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海内外人才“不求所有 但求所用”,山东出台柔性引进人才办法

发布时间:2019-12-31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校人才引进在线为您免费提供全国最新公开招聘资讯。

高端人才资讯→详情点击《高端人才招聘 》             高校资讯→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事业单位招聘 》      科研人才资讯→详情点击《科研招聘 》 

医疗人才资讯→详情点击《医疗招聘 》                   企业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柔性引进人才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作为我省第一个柔性引才方面的系统性文件,支持用人单位采取建立离岸创新基地、挂职兼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等多种方式,在不改变人事关系的前提下灵活引进海内外人才。《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海内外人才“不求所有 但求所用”

临沂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顾问指导、短期兼职、人才租赁、项目合作等多种创新实践,柔性引进大量中外专家,已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磁性电子元件制造领域实现自动化生产与信息化排单交付的企业;济南市量子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合作,柔性引进张强教授科研团队,获得5项授权专利,在量子通信关键核心器件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填补了国内空白。在柔性引才方面,我省早有“样板”。

柔性引才是指我省用人单位在不改变省外(海外)人才的人事、档案、户籍、社保等关系的前提下,通过顾问指导、挂职、兼职、技术咨询、退休特聘等多种形式,吸引省外(海外)人才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办法》聚焦山东重大发展战略,坚持柔性引进要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重点引进全省经济社会各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

《办法》共18条,主要包括明确柔性引才概念重点、拓宽柔性引才渠道、提高柔性引进人才优惠待遇、完善服务保障等内容,旨在鼓励引导我省更多用人单位“不看时间看业绩”,创新柔性引才方式,灵活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我省创新创业。

可申报省级人才工程,申请最高1000万元经费支持

“不看时间看业绩”,在总结归纳省内外实践经验基础上,《办法》进一步拓宽了柔性引才方式,主要包括顾问指导、挂职引进、兼职引进、合作引进、退休特聘等五种主要渠道。例如合作引进,用人单位可与省外企事业单位或人才签订协议,通过成果转化、技术转让、技术指导等多种合作形式为我省提供智力服务;聚焦“银发”人才,通过特聘方式吸引已经退休的省外人才提供智力支持。《办法》同时提到,“柔性引进人才可以采取但不限于以下方式”,鼓励引导用人单位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探索实践。

《办法》充分激发柔性引进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我省用人单位柔性引进省外在职或者退休院士来鲁从事创新研究,工作时间累计满2个月的,纳入聘任院士服务范围并给予资金支持;“齐鲁杰出人才奖”“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等省级人才工程以及省科技计划、科技奖励向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及其团队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柔性引进人才主持申报、以我省用人单位名义牵头或者参与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按有关规定给予单个项目最高1000万元资金补助。柔性引进人才在我省用人单位主导建设并被批准认定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给予最高1000万元经费支持。

同时,充分发挥高端柔性引进人才创新引领作用。鼓励我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省外知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柔性引进著名专家学者担任“名誉副校长”或者“名誉副院长”,指导学科建设,开展合作研究,培养人才团队,鼓励我省企业柔性引进专家学者兼任“科技副总”,开展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解决关键技术难题。

支持单位设立“人才飞地”,可搭载职称评审“直通车”

《办法》支持用人单位设立“人才飞地”。用人单位在省外设立的研发中心全职聘用的高层次人才,以及在国(境)外建立的研发基地、开放实验室、科技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等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全职聘用的海外高层次人才,视同在我省工作,可以申报省级重点人才工程。

同时,解决柔性引进人才资格互认和职称评审问题。柔性引进人才可按规定在我省参加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外省取得的职称和执业资格与我省同类人员同等对待。柔性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不受国籍、户口、身份、继续教育等限制,可以在引进单位参加职称评审,符合条件的纳入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范围,引进单位可以使用特设岗位进行聘用。

《办法》优化服务保障,确保柔性引进人才优惠待遇。柔性引进人才的劳务报酬可以在聘任单位成本中列支,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所支付的奖励和劳务报酬,可以按照规定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柔性引进人才获得企业计缴所得税后实际给付的劳动报酬高于100万元的,可以直接列入我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范围,享受绿色通道服务待遇。鼓励用人单位为柔性引进人才申办“山东惠才卡”,凭卡获得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支持各地建立人才分窗,为柔性引进人才提供周转住房服务,对来我省开展项目合作的省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者,有意愿在我省购房的,首套住房享有当地户籍人员同等待遇。

来源:http://www.liuxuehr.com/news/jiaodianzixun/2019/1231/38667.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