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这个秋菊会养鱼-带领200余户渔民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校人才引进在线为您免费提供全国最新公开招聘资讯。

高端人才资讯→详情点击《高端人才招聘 》             高校资讯→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事业单位招聘 》      科研人才资讯→详情点击《科研招聘 》 

医疗人才资讯→详情点击《医疗招聘 》                   企业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电影《秋菊打官司》塑造了一个固执、要强、坚毅的农村妇女形象,她纯朴善良,不善言辞,却有主见,是家里的顶梁柱。

宁夏银川也有这样一位“秋菊”。

她全身心投身于水产事业,从一个粗放管理的养鱼户成长为集饲料加工、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企业家,带领200余户渔民走上了致富道路,获宁夏自治区“十佳养殖能手”“巾帼创业之星”“银川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她就是彭秋菊,一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科技特派员。

科技创新“水生金”

虽然早就对彭秋菊和她创办的宁夏海永生态渔业有限公司有所耳闻,然而当我们来到贺兰县常信乡寇家湖现代渔业养殖示范园亲眼见到时,还是吃了一惊。

1300亩的生态渔业基地,30亩的饲料生产厂,7000平方米的加工车间及原材料库,11000平方米的设施工厂化苗种繁育温棚……很难想象,如此规模的渔业公司竟然出自一名80后女性之手。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她是经济管理专业出身,完全是从一个渔业“小白”做起来的。

“当初听说我要养鱼,家人没一个支持的,怕我吃不了苦,更怕因为不懂行,最后落个竹篮打水一场空。”彭秋菊笑道。

但秋菊就是秋菊,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劲儿。

贺兰县素有渔业养殖传统,年轻的彭秋菊放下大学生的身段,虚心向农村里的“老把式”请教,积极参加银川市关工委“学科技奔小康”活动,坚持学用结合、敢于先行先试,慢慢地成为一名行家里手。

乡亲们养了一辈子鱼,为啥还赚不上钱?细心的彭秋菊发现,宁夏渔业养殖业存在结构单一、品种混杂、效益不高及苗种供给不足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产业发展。2011年,她成立公司,积极建立“育繁推一体化”体系,推动渔业养殖从传统的鲤鱼、鲫鱼向高附加值的生态特种养殖转变。

彭秋菊与自治区水产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先后引进4个水产优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其中“福瑞鲤”成为宁夏渔业养殖主打品种,该公司也成为银川市主要的渔业龙头企业。

科技强企“鱼化龙”

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苦日子好容易熬过去了,很多人都劝彭秋菊求稳。

“我那会才三十几岁,还年轻,为啥不折腾?再不折腾真就老了!”彭秋菊说服了丈夫和公婆,再次选择了向前。

为了提高品质、降低成本、防范风险,她决心进一步探索延伸育种繁育、鱼病防治、饲料加工“一条龙”产业链,为周边及全区水产养殖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终于,年产全价鱼用配合饲料15000吨、服务7900亩的饲料生产车间建起来了。在此基础上,2018年她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宁夏最大的年产10万吨高标准膨化饲料生产线和全熟化饲料生产线。这种生产线有个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能减少养殖排泄物与残饵对水环境的影响,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另外,在鱼病诊断方面,她试验建立了淡水鱼病害监测预报体系;在生态养殖领域,试验建立了稻渔陆基生态种养技术,可实现养殖废水生态循环净化与综合利用……

看着一个个造型各异的机器,一排排花花绿绿的按钮,我们不禁感叹她的魄力。彭秋菊评价自己和别人最大的不同,也是胆大。

受过高等教育的她深知科技的力量。

经过近3年试验示范,她新建了智能监控与检测中心、改建繁育养殖温棚,联合开展多项关键技术攻关研发,研制出两种淡水鱼饲料,申请专利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 2 项,攻克了宁夏地区台湾泥鳅设施化繁育技术难题并示范推广工厂化养殖。

科技富民“池成海”

目前,彭秋菊的水产养殖基地具备每年繁育泥鳅苗种 3000万尾,试验示范并生产泥鳅、小龙虾、斑点叉尾鮰等优质水产品105吨的能力,被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型企业”等。

作为贺兰县科技特派员协会副会长,她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

“一个小鱼池只解决一家一户的温饱,而现代化、规模化、生态化养殖才能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于是,彭秋菊在经营企业之余,将科技培训推广作为己任。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她每年都要投资近20万元培训400余人次养殖户,大部分人掌握了一两门实用技术,实现了用科学管理模式淘汰传统经验管理的转变。

最让人欣慰的莫过于收益。

彭秋菊利用产业联盟利益联结与保障机制,直接服务水产养殖基地1.2万亩。她还凭借公司在金融部门良好的信誉,先后为26户资金困难的养殖户累计担保贷款820万元;在养殖用料高峰期,年均为生产资金不足的养殖户提供周转饲料2600吨以上。

这些年,仅她一人之力,就辐射带动县域生态健康养殖10.5万亩,水产良种覆盖率达85%,亩均增收10%以上、增效15%以上,助民增收 560万元!

说她在全区树立了水产生态养殖的示范标杆,这位朴实的“女汉子”连连摆手,“未来的路还长着呢,要一直往前跑才行!”

来源:http://job.workercn.cn/311/202002/20/200220085028481.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