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解读浙江湖州“人才新政4.0”:打造更有温度的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0-03-06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校人才引进在线为您免费提供全国最新公开招聘资讯。

高端人才资讯→详情点击《高端人才招聘 》             高校资讯→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事业单位招聘 》      科研人才资讯→详情点击《科研招聘 》 

医疗人才资讯→详情点击《医疗招聘 》                   企业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中新网湖州3月4日电 人才,向来是发展的主体与动力。新冠肺炎疫情下,继花式“抢”人复工后,浙江各地引才力度再次加大,其中最为亮眼的是湖州。

3月2日,湖州出台“人才新政4.0版”,提出打造国内人才治理现代化、人才生态最优化“两化”融合的城市,以广聚天下英才。

发布2020年“南太湖精英计划和“名硕博十万大学生招引计划”、出台“人才新政4.0版”……当下,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重要时刻,湖州打出人才系列组合拳,按下未来发展“快进键”,让各类人才感受到春天的生机。

高瞻:出台“人才新政4.0版”

湖州,素有“人文甲天下”之誉。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不少企业遇到困难,经济触底。但在浙江,有着敏锐观察、且锐意进取的湖州,却转“危”为“机”,看到了未来城市的竞争核心要素:人才。

同年,湖州正式启动浙江地级市层面的首个海外引才计划——“南太湖精英计划”,在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大力引进海外创业型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

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湖州又重磅出台“人才新政4.0版”,提出打造人才治理现代化、人才生态最优化“两化”融合城市。

据悉,湖州“人才新政4.0版”内容包含人才引育、平台建设、机制改革、环境优化等六个方面共28条,覆盖人才“引育用留”各环节,是对原有政策的一次全方位整合提升,可谓是湖州人才政策的“集大成者”。

湖州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此次“人才新政4.0版”,是在对长三角26座城市人才政策系统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湖州实际制定出台,旨在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疫情总会过去,发展还要继续。越是先一步、快一招,越是能在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抢到先手棋、形成新优势。”正如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汪怿评价的那样,“人才新政4.0版”或能为湖州的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统筹:坚持“大人才观”引育模式

在湖州,只要是人才,来了就能留下来,并有相应的支持手段。

如针对诺贝尔奖、图灵奖等顶尖人才,湖州量身定制专属政策,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资助,打造人才高峰;此外,乡村振兴、文化、教育、卫生、规划等各类人才都有相应的安家落户、工作津贴等系列补助。推进“院士之家”“人才服务综合体”等多样化人才平台建设,给予20-500万元不等的资助……种种举措,皆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展其长。

“湖州支持人才创业的目标一直很明确,支持力度也是逐年增大。”浙江惠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松直言,2008年之所以带着团队奔赴湖州,看中的就是此地对人才引育的决心、耐心与恒心。12年后,刘金松带领的“惠嘉生物”,已成长为浙江省销售量领先的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在绿色动物保健品的研发和生产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引才到留才用才的转型,是从单一人才盆景营造到全域人才风景建设的转变,它必将引领湖州人才发展跨入快车道。”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丽君评价,政府既抓“关键少数”,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又重视人才资源的整体开发、全面发展,有利于形成各类人才成长的机制和发展环境。

最优:打造人才宜居宜业服务“闭环”

“人才服务常做常新”,是湖州始终遵循的理念,也通过多年行动取得一定成效。浙江省统计局最新报告显示,湖州“人才发展现状”指数居浙江省第二位、“人才发展潜力”指数居浙江省第一位。

而湖州“人才新政4.0版”,进一步将该理念贯彻到底。政策升级后,“南太湖精英计划”最高资助从原来600万元提升到3000万元,根据不同发展时期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后续还给予最高1000万元绩效奖励、最高1000万元设备研发资助等配套服务。

为让人才有更大的事业平台空间,湖州致力于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人才飞地”的人才平台闭环体系。

中科院广州能源所湖州循环经济产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郑涛,2016年入选“南太湖精英计划”人才,从新加坡回国发展。他说,政府提供的是保姆式服务,许多自己想不到的东西,政府都想到了。

如今,湖州更是聚焦人才的“关键小事”,推行“上管老下管小”生活服务,建立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健等常态化保障机制。

“以名利效应激发聪明才智,以市场价值回报人才价值,是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重要体现。”在浙江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看来,湖州的“人才新政4.0版”,是当前各地人才新政中的“优化版、加强版、升级版”,不仅系统性提出人才发展治理体系的目标,更有针对性地破除人才引进、评价、激励及科技成果转化等关键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落地问题,有助于全面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来源:http://www.liuxuehr.com/news/rencaigongzuo/2020/0306/39126.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