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海归就业形势严峻 雇主重视实习经验

发布时间:2020-04-14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校人才引进在线为您免费提供全国最新公开招聘资讯。

高端人才资讯→详情点击《高端人才招聘 》             高校资讯→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事业单位招聘 》      科研人才资讯→详情点击《科研招聘 》 

医疗人才资讯→详情点击《医疗招聘 》                   企业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近日,垂直于海外人才的招聘平台Lockin,联合全球高校职业发展联盟GUCCU,向全球1600多所大学和6万多家企业同步发布了《2020中国海外人才职业发展报告》,与大学就业中心的负责人、企业招聘负责人分享了最新一年的海归求职形势。

就业形势严峻,但中国企业对海归人才需求量增加

报告指出,近年来,全球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增加,很多企业的新增岗位数量明显减少,甚至不少企业进行了裁员。但由于中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阶段,整体工业体系开始向中高端发展,并且我国在一带一路区域的海外投资并购量持续增长,因此在招聘市场上,依然可以发现很多行业和领域呈现出了较大的人才缺口。

这类人才缺口主要体现对具有高学历背景人才的需求上,特别是拥有海外学习背景的人才。近年来,对于海归人才的需求量较大的行业依旧是互联网、咨询、制造业等,其中互联网行业的需求量仍旧稳居第一位,生产制造行业对海归的需求量有了显著增长,表明近期招聘市场对专业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依旧明显。

海归职业发展偏好

在报告中可以看到,互联网行业的影响力近几年持续上升,除了研发岗位,大量的非技术岗位例如营销、运营、金融等职位的扩招,吸引了海外留学生的注意,因此互联网行业再次打败金融行业成为海归人才的首选行业。

海归期待薪资

报告指出,海归人才中,82.7%的本科毕业生期待年薪为7-15万,75.9%的硕士毕业生期待年薪为10-20万,超过85%的博士期待年薪在15万以上。

实习经验仍是雇主最主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通过报告可以看出,在招聘归国海外毕业生的过程中,企业最看重的仍然是候选人的相关实习经历,从员工稳定性和节省培训成本的角度考虑,具有相关实习经验的归国海外毕业生能更快的实行工作岗位,并且发展速度更快。

除此之外,专业背景、学校排名和个人综合能力等也是雇主在招聘海归应届生的过程中主要参考的因素。

针对于企业强调实习经验的情况,海外留学生近几年越来越重视实习。在入职的海归中,拥有3个月以上实习经验的超过80%,拥有半年以上实习经验的占比超过40%,较前几年有显著提升。

企业招聘海外人才的主要渠道

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很多雇主对于海外大学的了解程度并不高,同时也缺少一对一与海外高校进行沟通的能力,因此在进行海外招聘的过程中,企业倾向于使用垂直于海外人才的第三方进行海外校招、社招。

除此之外,社交媒体也是企业比较偏好使用的招聘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facebook等多媒体渠道推广雇主品牌,吸引海外留学生投递。

以上渠道在海外人才的求职过程中也被普遍使用,但值得注意的是,海外人才在归国之前比较常用的求职方式包括学校的career service 和校园招聘会,经过学校career service官方推荐的企业和职位,往往更能够获得学生的信赖。

来源:http://www.liuxuehr.com/jiuyedongtai/2020/0414/39499.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