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中国创业规模超欧洲 海归优势明显

发布时间:2020-08-24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欧洲时报特约记者陈贯之、万依8月18日报道】“海归是推进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过程的主力军,比如电子商务、高科技行业都需要高端人才的技术支撑。”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理事长王辉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每年“走出去”的留学生数量逐年增多,几十万名留学生能回来一多半,这对中国企业的创业、创新都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海归创业优势明显

“从创业的角度看,海归创业的优势体现在留学之后看待世界的角度更加多元。”王辉耀认为,国际文化的碰撞、不同业态的思维模式、能够激发创新性的思考。

王辉耀说,一部分刚回中国的海归可能在创业前期对中国市场不够了解,但随着对中国市场以及行业的熟悉程度不断加深,企业或产品要“走出去”,海归创业的优势会越来越明显。

王辉耀是加拿大温莎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海归留学生,在中国留交会上被评为“中国海归70年70人”。对他个人来说,留学让他收获最大的是眼界的开阔和看待问题的角度。

他创立的全球化智库(CCG)是目前唯一获得联合国智库认证的中国智库,也是中国最大的社会智库之一。王辉耀表示,国际交流合作、语言沟通能力、国际理论知识培养及国际人脉建设都是海归们的核心优势。“全球化智库近100人的团队,其中有一半是海归。不仅是我个人,海归对智库建设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应大力支持海归创业

全球化智库(CCG)联合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海归就业创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海归对于政策的需求重点从“提高薪酬福利待遇”向“完善海归就业服务机制” 转变。

“中国市场中的创业规模已经超过欧洲市场,我认为应该大力支持海归创业。”王辉耀认为,当前全球独角兽企业基本以中国、美国的公司为主,中国企业能够成为独角兽,海归的贡献功不可没。

“全球前十的互联网公司,中国企业要占一半,这里面海归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王辉耀举例说,中国人才大量的走出去又走回来,实现了人才队伍的良性循环。

美国有雅虎、中国有搜狐,美国有谷歌、中国有百度,美国有ebay、中国有阿里巴巴和京东。“模式的创新都是海归带回中国的,包括风险投资也是,早期互联网公司的投资大部分是由国外资本注入,海归把国外的跨国投资引进中国,才有了现在的互联网大户。”

王辉耀认为,中国海归带回来的模式创新推动了中国企业的创业大潮,形成了积极的创业文化,随着中国的市场不断的升级换代,新的业态是层出不穷的。“像滚雪球一样,海归带动的中国创业正循环会越来越好。阿里巴巴上下派生出了拼多多、美团,字节跳动又生出今日头条……用中国话说叫做‘二生三,三生万物’”。

把人才留在中国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在“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政策方针引领下,中国的出国留学事业得到稳步快速发展。然而,目前存在中国顶尖高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优秀毕业生留学后选择留在海外的人才回流中断现象。王耀辉指出,目前一部分中国顶尖人才选择留在海外,没有选择回到中国,这个现象确实比以前要明显。

王耀辉表示,目前变幻莫测的国际关系会让一部分留在海外的高端中国人才不能回国或不敢回国,这对于中国企业、技术的发展是一个较为明显的损失。“留在海外的中国高端人才从一定程度上也是中国的人才库,只要能回来一部分,那也是成功的。”

王辉耀认为,加强吸引人才的力度,把优秀的外国留学生留在中国,中国可以先在亚太地区实现人才吸引,比如韩国、日本、印度的留学生。“外国企业可以把一个中国人才挖走,我们也要有能力把一个外国人才挖进来、留下来。” 

来源;http://www.liuxuehr.com/news/jiaodianzixun/2020/0824/40642.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