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大学生创业,在试错中不断前行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大学生创业者虽然管理及执行能力尚有所欠缺,但其创业团队在凝聚力、服从力、协作力上都较为有韧性

  ●大学生在实践上的薄弱是常态,可以在后期培训上进行加强。目前,高校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多尝试创新与创业联合培养的模式,着重加强对大学生的经验管理、决策规划及交际宣传能力的提升

  和頨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第一次合作洽谈,李菁颇感不顺。刚从大学毕业的她怀揣着创业梦,和十几个校友成立了“一甘擂茶”茶饮项目。

  “签合同时,我发现我们的项目与实际落地所需的条件之间差距太大了,由于项目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导致第一次签合同被迫延期。”李菁说,没有商业谈判的经验,就单签署合同这一件事,许多细节根本无法考虑到。“这也是我们团队成立以来第一份合作协议,理想非常丰满,但我们却深深感受到了现实的骨感。”

  创业“升级打怪”也需外挂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曾调研发现:在大学生创业短板中,心理承受能力差(57.8%)、人脉等社会资源不足(51.7%)问题最为突出。同样,在2019年苏州大学生创业调查中,苏州市在校大学生整体创业率为3.14%,而没有选择自主创业的在校大学生中,有49.98%是因为“自身能力不足”。

  当下无数年轻创业人似乎永远有一个逃不开的难题:“不懂世故”,他们几乎都在“不谙世事”上摔了跟头。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对行业经营套路,社会人情阅历及管理执行力的赋能值较低,即使有热血,肯吃苦,也很难在成熟竞争的商业模式下站稳脚跟。

  李菁的团队为了躲避所谓的“世故”的坑,在团队的人员组成上一直强调专业经验。例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主管人事,金融专业出身则主管财务,企划部中则多广告学、旅游学和行政管理专业合伙人。为了注重线上推广,电气专业同学也诚邀加入,负责尝试将智能化设备与擂茶结合。他们中很多人获得过创业大赛奖项并在校进行过创业培训实践,在初创群体中已算是“元老级”。

  “即使这样,我们最终还是会选择外聘管理人员。”李菁说,在项目评估阶段,投资人认为我们运营项目的最大风险在于团队核心成员普遍年轻,相对于行业资深人员普遍缺乏管理经验。

  “投资人在评估时认为,一方面在创业初期,我们的团队内部结构不完整,可能影响整体效率发挥甚至可能导致公司决策失误;另一方面,擂茶仍然属于新兴饮品,大家没有过多接触,所以进入市场初期时还需要考虑到消费者对于产品口感、文化的接受度。”李菁再三考量后认为,团队在市场调研和推广方面缺乏成熟的执行能力,仍需要外援。

  “就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可以在前期采取外聘的方式解决问题。”李菁说,但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如何让消费者接受第一杯产品”的问题。

  李菁坦言:“如何去运营管理一个项目本身就是创业的必修课,所以未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我们不会首先考虑外聘。”她认为,只有当运营过程中遇到了严重的能力阻力和限制时,为了确保各大投资方的利益,才会采取外聘方式。”当然,我们也可以向专业管理团队学习运营,采取短期外聘的权宜之计。

  在试错中进行历练和成长

  2020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业大赛刚刚落下帷幕,厦门市大学生创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发展部部长施沁作为大赛的组织人员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许多大学生创业项目的想法很新颖,但缺乏商业思维,没有办法进一步‘造血’。”在比赛中,大学生体现更多的是创新,而不是创业。

  施沁认为,大学生在实践上的薄弱是常态,可以在后期培训上进行加强。目前,高校及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多尝试创新与创业联合培养的模式,着重加强对大学生的经验管理、决策规划及交际宣传能力的提升。

  大学生创业者马赞认为,对于创业中的管理难题,大学生不必为此过于焦虑。“一个没有经验的年轻人,要去管比自己年龄大很多并且有资深经验的工作人员,如何微妙平衡这其中的上下级关系?如何独立作出正确的决策?是非常考验人的。”马赞分析,职场上没有数年的摸爬滚打经验,很难把管理技巧运用得游刃有余。

  关于“能力不足”这一点,马赞在创业之初想得很通透:“不懂业务我可以去学,毕竟年轻人的学习能力非常快;虽然不懂经营但我们懂消费,更容易感知年轻人消费群体的偏好。”马赞并不认为“老成世故”是件绝对的好事。相反,这有可能会变成团队合作的绊脚石。“在合伙创业的过程中,大学生们都很单纯,不会耍心机,不论是协商决策,还是合作管理,工作过程都会轻松简单很多。”

  虽然管理及执行能力尚有所欠缺,但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凝聚力、服从力、协作力上都较为有韧性,这一点弥足珍贵。“即使有数十年从业经验的企业高管,也会为管‘人’而头疼,我们创业的最大优势就是‘听话’,服从管理。”马赞说,如果团队中有一两个有经验的领头人,那么他的威信是很高的,大家都服他,这也产生了这一种和谐的平衡。

  大学生创业能力不足是事实,但未必就是“致命弱点”。李菁的团队为了弥补短板,专门邀请大学专业的导师顾问团队,在做出关键决策时给予专业指导,同时充当第三方监督的角色,及时指正运营中的潜在风险和不规范行为。“创业失误是难免的,不必谈虎色变,我们应当吸取教训,在试错中进行历练和成长。”李菁说,“创业能力不足不可怕,可怕的是就此打住,畏惧继续前行。”

  施沁认为,由于大学生还未步入社会,实践不足是可以理解的。“国家举办了很多的大学生创业大赛,为的就是培养他们的创业思维,鼓励大学生们大胆创新。在实践上,可以采取和成熟企业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模式,在合作中提升实践能力未尝不是一种提高。”

来源:http://education.news.cn/2020-10/06/c_1210822953.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