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2020年就业目标超额完成 机会和调整并存

发布时间:2021-01-25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年年都说“史上最难就业季”,但也没有2020年的就业形势严峻。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到了年终盘点,“就业”交出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全国新增就业人数和失业率均超过了预期目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张丽宾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全年来看,这一数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是经济快速恢复和稳就业政策“应出尽出”共同着力下的结果,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就业压力和难度相比之下会稍有缓解,但900万应届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仍须重点关注。

经济复苏带动就业回稳

“这一年形势太复杂了。”张丽宾说,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国经济一度按下“暂停键”,一边是874万应届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另一边是企业因疫情经营受困,用工人数不断压缩。双重夹击下,导致就业形势异常复杂严峻。

她分析说,首当其冲受影响的是农民工群体,因为疫情隔离,经济停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末,劳务输出大省河南外出务工人数同比大幅下降41%。其次是应届毕业生,到了二季度,874万毕业生就业压力凸显,也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毕业生甚至没来得及实习,就匆匆加入到找工作的大军中。

有国外研究机构预测,中国会出现大规模“失业潮”,中国官方则将2020年全年预期就业目标定在了900万人以上。

意料之外的是,由于中国在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住了疫情,企业复工、学校复课、消费回暖,经济复苏。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就达到898万人,完成了全年就业目标任务的99.8%。

亮眼的就业数据展现出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在全年经济增速只有2.3%的情况下,实现1186万人的新增就业,这一数字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是经济快速恢复和稳就业政策‘应出尽出’共同着力下的结果。”张丽宾说。

就业优先政策是重要助力

张丽宾认为,去年我国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对于克服疫情冲击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是推动全年就业市场稳定的重要原因。

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被提及39次。“六稳”“六保”任务也都将就业“置顶”。“就业”高频出现的背后,是宏观政策层面就业优先思维的体现。疫情期间,中央在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方面打出了系列政策“组合拳”,保存量、拓增量、畅供需多措并举,全面强化“稳”“保”就业举措。从市场主体、财税金融、工作创造、职业培训、劳动权益保障、公共就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各项稳就业措施,为支持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助力,极大缓解了就业市场的压力。与此同时,各级政府都加大了对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力度。

张丽宾介绍,去年年初,由于人员流动不畅、用工需求减少,疫情让农民工成为受冲击最大的群体。我国迅速出台精准有效的应对措施,一系列助企纾困帮扶政策相继落地,包括务工专项列车、资金鼓励、共享员工、稳定劳动关系,农民工就业的蓄水池稳了起来。到三季度末,全国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到1.79亿人,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7.9%。

外出务工通道恢复畅通,留在家门口就业的通道也在变化。国家通过“五个一批”措施,全力拓宽农民工家门口就业渠道。截至2020年12月初,全国有1800多万返乡留乡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今年就业机会和调整并存

2020年超额完成全年就业目标,是否意味着“稳就业”“保就业”任务可以“松口气”了?

下一步全民免费接种疫苗,今年经济增速肯定会高于去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张丽宾判断,今年的就业压力和难度应该会有所缓解,但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将会突破900万,以及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仍须重点关注。还有,不同地区之间和不同群体之间的不平衡问题仍然突出。

另外,由于疫情在2020年四季度出现反复,加之全球经济式微,2021年的企业招聘预计继续趋于谨慎,就业市场机会和调整并存。

“在新技术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会创造很多新的就业机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疫情之下餐饮业、旅游业等受到的冲击,这是市场的自我调节能力,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张丽宾认为,新技术还会不断进步,市场容纳程度会越来越大,新的用工形式还将不断出现,对稳定就业发挥非常大的作用。

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问诊,这些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构成了今天的“三新经济”。国家信息中心分析全网招聘信息发现,“三新经济”领域的招聘量在过去两年占总量的比例一路上升,2020年3月达到顶点,占比7.9%,和2019年比上升2.5个百分点。其中,直播带货拉动了不少招聘需求。2020年春节后,全网招聘人数同比下降三成,直播类相关招聘却增长了133%。

“通过去年的经验证明,发展经济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张丽宾认为,稳就业首先必须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不要出现大的经济波动,当然稳就业也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其次,对应届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就业人群而言,下一步还需要通过保市场主体、助企纾困、鼓励灵活就业等措施,农民工的职业知识和技能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升,高校要高度重视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质量和就业体系建设,提高未来就业竞争力。稳住了重点群体,就稳住了就业基本盘。

第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但结构性就业矛盾更为凸显,突出表现为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这一问题正在成为就业领域的主要矛盾,需要我们加快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远之计。

 

来源:http://jjsb.cet.com.cn/show_516975.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