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聚焦2021毕业生就业情况:毕业生平均月薪8720元,IT行业最受欢迎

发布时间:2021-06-17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随着2021毕业季的到来,毕业生就业情况成为了社会热点话题。据58同城调研显示,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找到了心仪的工作。与此同时,58同城也关注毕业生群体就业情况,凭借大数据优势,深入了解当下毕业生求职偏好。

  近日,58同城发布了《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通过对2021届毕业生进行调查发现,已有34%的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毕业生平均税前月薪8720元;一线城市中,上海人才吸引力更强;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最受毕业生青睐,95后更倾向于工作稳定的行政/后勤/文秘类岗位;整体来看,2021届毕业生对未来发展持自信、乐观的态度。

 

  95后毕业生占比75%,超3成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

  时值毕业季,58同城对毕业生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2021届毕业生中95后占比75%,90-94年毕业生占比25%。从学历来看,本科学历占比为64%,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为28%,其他为专科学历。反映出,2021届毕业生中本科生占绝大部分,与往年学历结构分布相比,专科毕业生占比下降最为明显,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比逐渐扩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高校人才培养学历结构逐渐向较高层次变化的趋势。

  58同城《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广大毕业生一般自2020年秋招便开始集中投递简历,求职高峰出现在2021年1-4月,有58%的毕业生会选择招聘网站投递简历,而招聘会、企业官网也是多数毕业生投递简历的渠道,占比分别为56%和48%。这说明,后疫情时代,招聘网站为主的线上平台仍是毕业生的首要求职渠道。

  从就业情况上来看,基本所有毕业生至少有过一次实习经历,可见对于毕业生而言,实习经历对于找工作有切实帮助。目前,已有34%的毕业生找到工作,从不同年龄段来看,90-94年毕业生基本是研究生学历,近一半已找到工作;95后毕业生超8成是本科学历,3成已找到工作,折射出学历越高,就业率也会相对较高。

 

  毕业生平均税前月薪8720元,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最受毕业生欢迎

  在已就业的大学生中,约83%的毕业生找到了与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机会,由于一线城市就业机会更多,专业对口性更强,因此对于毕业生而言,一线城市是不少毕业生就业地的首选。《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今年毕业生首选城市排名前十分别为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北京、杭州、青岛、南京、重庆、长沙。特别是作为经济金融中心的上海,呈现毕业生净流入的状态,人才吸引力旺盛。近年来,成都出台多项人才政策招才引智,为高校毕业生落户打开方便之门,吸引了不少毕业生前往就业,因此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也呈现毕业生净流入的状态。报告显示,选择一线城市的毕业生,主要考虑因素为就业机会多、经济实力强等优势,而愿意留在新一线城市的毕业生,则被离家近、饮食习惯适宜、气候环境条件好等因素吸引。

  在行业选择上,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求职热度不减,成为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行业,占比达到高达19%。近年来,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创造了大量的高薪就业岗位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激发了大学生的就业兴趣。根据人社部发布的最新报告,未来5年,我国对新职业人才的需求超过3000万人,其中仅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缺口就将超过500万,就业前景仍然广阔。

 

  不同学历、年龄的毕业生有着不同的就业倾向。其中,90-94年毕业生有11%选择了能源/矿产/环保行业,而95后则更愿意选择房地产/建筑业的行业。这说明,与90-94年毕业生投身于朝阳产业相比,95后更倾向于在发展较为成熟的行业就业。从具体岗位情况来看,毕业生最想从事的岗位TOP10分别为技术、人力资源、财务/审计/税务、行政/后勤/文秘、市场/公关、设计、研发、采购/贸易、运营、自媒体/网络主播,可见技术岗位是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主流岗位。此外,相比于95后,90-94年的毕业生更倾向于挑战性与灵活性并存的市场/公关岗位,而95后则更倾向于工作稳定的行政/后勤/文秘类岗位。

  根据58同城《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薪资待遇与个人发展是毕业生择业的关注重点。在薪资方面,毕业生平均税前月薪8720元,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税前薪资水平最高,为10815元;其次是金融行业,为9833元,均在平均月薪之上。这表明,专业性强的行业能者居之,不可替代性较高,因此薪资水平位列前茅。从岗位情况来看,传统职业中,设计、研发、技术岗税前薪资排名前三,分别为9933元、9867元、9845元;作为新兴职业,自媒体/网络主播税前薪资最高,为14682元,超出了毕业生对该岗位的期望薪资。整体来看,技术含量高的岗位薪资普遍较高,而随着直播、短视频的蓬勃发展,新兴职业待遇“水涨船高”。

 

  7成毕业生就业“求稳”, 线上面试日益普遍

  2021年,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仍然存在,71%的2021届毕业生倾向选择稳定的工作,生活成本更高的一线毕业生、迟迟未能就业的毕业生则更加“求稳”。在求职时,毕业生择业更看重企业文化与制度,同时希望发展副业以对抗未来的风险。58同城《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显示,61%的毕业生因为就业机会改变工作城市,50%左右的毕业生更倾向选择国家扶持行业或新兴高薪行业。这意味着,在后疫情时代,毕业生在就业地和从业领域方面,仍旧趋向于保守。

  在疫情期间,线上面试成为主流,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53%的毕业生认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试方式效果更佳,因为线上面试具有时间/场地灵活、安全的优点;线下面试互动体验好、沟通更充分且氛围也更好,所以结合起来更为稳妥。

 

  总体来看,2021届毕业生对未来发展仍持有自信、乐观的态度。不过,受到疫情影响,部分2021届毕业生更倾向于福利待遇稳定、工作作息规律的国企。在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上,2021届毕业生也展现出吃苦耐劳的特质,63%的毕业生选择毕业后立即工作,87%的毕业生愿意加班,认为加班可以多学些工作技能、有利于个人发展,亦有部分毕业生出自对工作的热爱。

来源:http://www.workercn.cn/34168/202106/16/210616145618509.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