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 2021年江苏资助650个博士后科研项目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近日公布2021年度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和省资助招收博士后人员计划入选名单,650个优质博士后科研项目和310名优秀博士后人才获得资助,资助经费总计7500万元。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两项资助”是我省博士后工作的品牌项目,资助对象大多是在35周岁以下、最富有发展潜力和创新能力的年轻博士后人才。今年“两项资助”申报量比去年增长72%,1/3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为顺应广大博士后人才需求,提升资助“含金量”,今年省博士后“两项资助”较往年做了改革调整。一是增量,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数由去年450项增加到650项,增幅达44.44%;二是扩面,将科研项目资助申报对象由“上一年度进站博士后”调整为“所有未获得过省科研项目资助的在站博士后”;三是提质,聚焦拔尖人才,对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博士后实施精准资助。

聚焦“高精尖缺”,

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

“我博士毕业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江苏非常重视海外人才,政策环境好、创新氛围浓,到江苏工作我觉得选择很对,出站后我会优先选择留在这里。”南京大学博士后何玉洁说,“我的研究项目是新兴有机污染物在人工湿地里的迁移转化机制,这个项目研究周期长、转化机制复杂,但长期看,生态效益可观,我一直想把这个项目尽快拓展,有了省里资助资金,这个愿望可以更快实现了!”

“创新型、战略型、国际化优秀博士后人才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生力军,也是江苏未来发展的宝贵战略资源。”朱从明说,“为加速集聚培养一批拔尖博士后人才,今年我们首次将世界百强名校毕业进站博士后、留学归国进站博士后均纳入人员资助绿色通道,并单列三分之一指标用于专项资助。博士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的秦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李熠等108名高层次进站博士后获直接资助,海外优秀人才入选数是去年的近2倍。在科研资助方面,59名从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回国来苏进站博士后研究项目入选,同比增长75%。”

聚焦基础、前沿研究,

下好人才引育“先手棋”

基础、前沿领域优秀博士后科研项目备受青睐。“月壤MPC混凝土的制备及其在模拟月面环境下的性能研究”“时空数字超表面的理论及应用”“高维光量子模拟”等438项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基础研究项目被优先资助,占资助总数67.4%。

“我们实验室从事的是网络、通信、安全三大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去年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以来,已经吸引十几个像我一样的年轻博士进站。”入选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的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周华弈博士后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研究的项目是‘移动通信系统的高效极化码解码算法设计’,主要是通过较低的时间复杂度,提升通信系统的纠错性能,实验室有高水平的合作导师和科研团队,我的科研进展很顺利。”

此次江苏“两项资助”靶向支持高能级博士后载体建设,对于紫金山网络通信与安全实验室等我省重大创新平台和承担重大科技任务的省属(中央驻苏)科研工作站引进的博士后给予重点支持,51人直接入选人员资助,有效激发高能级博士后载体高端引才积极性。

聚焦产才融合,

赋能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江苏博士后资助充分发挥资金杠杆效应,最大力度激发博士后人才智慧,为产业转型升级持续赋能。起重机是我省重点培育的10条卓越产业链之一,目前,江苏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产品的起升能力已超过行业巨头利勃海尔,但在表征产品耐用度等方面仍有差距,针对该短板,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姚嘉博士后拟在省博士后科研项目资助资金支持下,对起重机主承载部件寿命开展专门研究,该项目完成后,有望提升我国起重机品质。

“面向物联网的自供能异构嵌入式系统高可靠高能效调度”“面向显微手术和靶向诊疗的磁性螺旋微米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等566项紧密契合江苏产业发展需求的优秀科研项目入选,占项目资助总数的比例高达87%,涉及“50条重点产业链”“30条优势产业链”“10条卓越产业链”领域的入选项目数分别达到项目总数的81.5%、60%、12%,覆盖我省物联网、前沿新材料等13个重点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博士后人才集聚与重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聚焦“最后一公里”,

注重科研成果转化

江苏历来高度重视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2017年率先在苏州设立全国首家省级博士后创投中心,对获资助博士后科研项目优先进行孵化培育。今年,江苏再次创新,实行创投在博士后人才资助培养中介入“关口前移”,专门邀请省博士后创投中心专家对602个应用研究类、综合研究类博士后科研申报项目,提前进行应用价值和市场前景评估。专家表示,今年的省博士后科研项目整体质量较高、很多项目产业化前景广阔。后续,“我们将对入选的优质博士后科研项目加强跟踪服务,加速推动产学研融合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博士后创新创业‘最后一公里’提供助力。”

朱从明说,博士后“两项资助”为优秀博士后提供了生活保障,为博士后科研提供了“种子基金”,在促进博士后来苏创新创业,更高水平实现我省高素质青年人才供给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江苏是全国最早开展博士后工作的省份之一,博士后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有各类博士后载体1419个、累计招收博士后2.4万余人。

来源:http://www.liuxuehr.com/news/jiaodianzixun/2021/0708/43181.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