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足科技谱新篇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校人才引进在线为您免费提供全国最新公开招聘资讯。

高端人才资讯→详情点击《高端人才招聘 》             高校资讯→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事业单位招聘 》      科研人才资讯→详情点击《科研招聘 》 

医疗人才资讯→详情点击《医疗招聘 》                   企业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北京科技大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重中之重,以“自学、导学、辩学、践学”“四学机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有机融入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个环节,切实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努力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1.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用自学提问

学校党委精心设计自学环节,制订学习计划、发放自学书籍、印制自学材料,要求处级以上干部以及全体师生党员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坚持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务求学思结合、提出疑惑、悟出道理,努力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为导学、辩学、践学等环节打下基础。学习过程坚持“六个纳入”,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纳入课堂教学、纳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师生党支部学习、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纳入学生主题班团会、纳入各级干部师生教育培训,突出全员参与、全体覆盖,并针对不同群体分别制订各有侧重的学习计划,提出不同层次的学习要求。

坚持“三贴近”“三用好”,本着“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需求”的原则,用好每周四下午理论学习固定时间、用好学校理论学习专题网站、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开展自学提供保障。各学院纷纷开展师生党员自学“读书角”“读书分享”“阅读经典”等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自学氛围。通过理论自学,党员领导干部切实用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思政课教师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专业课教师切实将学习体会融入教育教学中开展课程。

2.导学:专家导、领导领、导师助,用导学解惑 

在自学的基础上,学校通过专家导学、领导领学、导师助学,努力解决师生自学中存在的疑惑,促进理论学习再上新台阶。

专家导学方面,学校利用暑假时间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培训班,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理论学习。随后,学校又邀请专家到校做专题辅导报告,并通过设立主、分会场和校内网络直播,扩大师生受益范围,提升理论学习层次。

领导领学方面,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在深入理论学习和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收获,每人围绕相关主题进行领学,并深入师生和党支部中讲授专题党课。领学内容更加注重理论与学校发展实际相结合,其中,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以“教育报国守初心、钢铁强国担使命”为题进行领学,并深入一线基层为冶金、科技史学科党员教师们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仁树以“一流人才,从何生长”为题进行领学,并为本科新生班长团支书、新生辅导员讲授一场生动的“成长发展”党课和“人才培养”思政课。

导师助学方面,学校党委针对基层党组织缺乏理论学习指导的现实问题,从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24位优秀思政课教师分别担任24个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导师,对二级党组织的理论学习进行指导,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每位理论学习导师每月至少指导所联系二级党组织或所属师生党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1次,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质量与效果。

3.辩学:研讨辩、调研辩、检视辩,用辩学集智

在自学、导学的基础上,学校将“四学机制”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等任务有机融合,深入开展辩学环节。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围绕“教育报国守初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立德树人担使命,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三大主题,深入开展集中研讨辩学。通过辩学,一方面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钢铁强国、科技强国梦”等方面统一思想、达成高度共识;另一方面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分析研究当前影响和制约学校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机制问题和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在此基础上,学校党委深入基层一线与师生进行研讨交流,面对面倾听师生心声,直面矛盾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与师生的互学互鉴中吸收师生对于学校发展和综合改革的意见建议。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再次把视角转向自身,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开展深刻的检视辩学,检视过程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内向的勇气,全面查找、深刻剖析,认真从主观和根源上检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进而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

4.践学:促深化、促整改、促爱国,用践学促行

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学校积极构建“践学”平台渠道,努力引导广大师生学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体验感知深化学习。开展“寻足迹、观伟绩、献良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师生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等,极大提升了师生的成就感、荣誉感、获得感。组织师生到甘肃秦安扶贫一线,让师生切身感受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给当地带来的变化,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以学促改,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目前,学校已完成“为各二级党组织配备理论学习导师”“为所有本科生配备全程导师”“教学区无线网全覆盖”“完成学生宿舍区卫生间整治”“新版英文网站正式上线”“学校历年规章制度清理”等30余项立行立改事项。同时,学校不断加强“双一流”建设,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入选北京高校市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新增两名院士、新增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新增3个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功获批“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学科思政、专业思政、课程思政改革步伐,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设立教师职业荣誉奖,搭建校友育人平台等,切实形成了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将主题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精心组织以“我和我的祖国”“奋斗的我、最美的国”等为主题,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内容,贯穿全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创新学习形式,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上好主题教育“重要一课”。学校2271名师生和服务保障工作人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工作热情、最佳的工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国庆群众游行、广场联欢、服务保障等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北科人热爱祖国、勇于担当、拼搏奋进的精神面貌和家国情怀。

来源:http://news.haedu.cn/xiaoyuanxinwen/gaoxiaoxinwen/2019/1224/1092913.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