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

发布时间:2020-04-17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校人才引进在线为您免费提供全国最新公开招聘资讯。

高端人才资讯→详情点击《高端人才招聘 》             高校资讯→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事业单位招聘 》      科研人才资讯→详情点击《科研招聘 》 

医疗人才资讯→详情点击《医疗招聘 》                   企业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多措并举打造思政“金课”,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为主线,提升思政课教学高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构建以“三进”为统领的思政课教学格局。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党委书记、教学部门负责人以及40余位老中青思政课教师集体对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深化。组织思政课教师学习“3·18”重要讲话“笔谈”,推出“见字如面—导师说”公众号,开展“院长推荐一本书”等活动。设立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系统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打造思政“金课”提供强有力的学科和科研支撑。开辟战“疫”思政课新战场,组织思政课骨干教师建设战“疫”资料库,把疫情防控斗争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等,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典型素材。

以教学模式改革为抓手,增强思政课教学深度。探索构建专题教学为“主体”,案例教学和智能教学为“两翼”,体验教学、线上辅助教学、活动教学等为辅助的“一体两翼多维”的教学模式。聚焦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疑点,将教材体系转化为专题教学体系。强化全校思政“一盘棋”,加强各教学单位间协作,建立典型案例网络数据库、思政案例素材库,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建设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实验室,创新“人工智能+思政”教学模式,可面向每个学生、在任意地点、全天候地开展教育,增强思政教学的时代性、针对性。持续开展“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学生讲思政课等特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沉浸感和获得感。

以教学方式创新为突破,增加思政课教学温度。打造思政课名家课堂、名师课堂、新秀课堂、特色课堂等“示范课堂”体系,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中国新时代”主题课堂系列拓展课等思政选修课。开展思政课“一课一品”活动,创建大学生讲思政、经典诵读、思政微课堂等品牌,组织年度“大学生理论学习之星”评选。依托“智慧课堂”开办思政课实验班,推出“3.0思政课堂”“互联网+思政”MOOC课程和思政课混合教学示范课堂。建立思政课教师工作坊,促进思政课教师之间的交流、互鉴与提升。

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加大思政课支持力度。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若干意见》,连续5年投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经费不低于1500万元,给予思政课教师专项岗位津贴,建设400平方米图书资料中心,促进思政课建设规范化、教师队伍建设稳定化。创新“首席教授领衔、课程负责人统一规范、教学名师示范”的思政课教学形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向纵深化发展。定期开展学校领导、部门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思政课”活动,建立“手拉手”传帮带制度、以赛促课“大练兵”制度、思政课教学效果多元评价制度等,扎实推动思政“金课”内涵式建设制度化、长效化。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18/202004/t20200417_444203.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