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清华大学多措并举确保学生顺利毕业就业

发布时间:2020-07-16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清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的决策部署,加强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方式、积极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好毕业就业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为处于人生重要节点的毕业生保驾护航。

  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毕业就业工作。学校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先后发布《全方位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方案》《因应疫情防控工作的学生毕业工作方案》,合理安排毕业程序,在保证学位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学生按时毕业、顺利就业。学校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召开毕业就业工作协调推进会,调研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从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就业引导、改善就业结构等方面着力提升就业质量,并要求与每位毕业生直接联系,让每一项服务举措真正落实到人、落实到位。在学校防控疫情领导小组下设立毕业就业专项工作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和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担任双组长,指导、协调、推动毕业就业工作。各院系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专项工作组,负责本单位毕业就业工作方案制定和执行、学生信息收集和跟踪、工作进度监督和检查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二级单位,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细。

  创新方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灵活调整相关教学安排,以“云沙龙”“云讲座”“在线博士生论坛”等线上学术活动替代线下学术活动,由集中组织改为分散组织或在线组织,使毕业年级研究生在不返校的情况下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相关要求。本科生综合论文训练调整为以计算、模拟、仿真、综述、分析等类型为主的课题,不安排实验或外出调查,以便学生远程完成。组织多方关心指导学生毕业,推迟论文送审、查重、答辩等节点要求,压缩管理环节,为毕业生论文研究和撰写争取时间。增加毕业及学位授予批次,尽量避免对学生后续深造就业造成影响。各院系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全覆盖摸排毕业生情况,针对即将达到最长修业年限、论文工作开展存在特殊困难等毕业生群体建立台账,提供“一对一”指导。各院系建设覆盖全体毕业生的微信工作群,通过在线举办院系领导接待日、宣讲会等方式,为毕业生讲解相关流程和政策。要求研究生导师主动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和身心健康状况,关注学位论文研究进展,及时给予指导和帮助。本科综合论文训练指导教师做好线上答疑、中期检查等,确保学生按时毕业。规范组织在线答辩和学位审议,研究制定在线答辩和投票方案,完善答辩工作流程和应急保障措施,面向院系教务员、答辩委员会秘书、学位分委员会秘书等开展专题培训,培训1000余人次。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对毕业答辩的学术水平、关键组织程序等要求与线下答辩保持一致,确保答辩过程严肃规范、在线答辩和学位审议合法有效。

  积极行动,推动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每周研判毕业生就业情况,发布《关于做好去向未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及时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院系全面排查毕业生就业情况,为毕业生量身定做工作方案,发挥导师和校友力量帮助毕业生就业。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精准推荐就业岗位,搭建就业信息发布与交流平台,累计向71家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680人次。组织“空中宣讲会”,依托“雨课堂”等平台举办在线招聘活动80余场,累计提供岗位5万余个,约为往年同期的1.5倍,保证“云上就业”不断线。与湖北高校联合举办线上大型招聘会,吸引600余家用人单位为学校和湖北高校毕业生提供优质就业机会;与华中科技大学签署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协议,从就业渠道、教学体系、选调培训、创新创业、海外实习、常态化机制等方面做到“六共六同”,联合在“云端”举办选调生行前培训班,覆盖两校近700名毕业生。上线就业手续在线申办平台,方便毕业生全流程线上办理就业手续。开展在线职业辅导,做到“天天有咨询,周周有讲座,班班有辅导”,累计指导2万余人次。目前,学校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针对去向未定的毕业生,学校广泛联络用人单位提供工作岗位,研究设置科研助理、管理助理等,在发挥科研育人功能的同时,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保障性就业岗位。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36/202007/t20200716_473104.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