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青海省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 努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青海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规范、有序、深入发展,发挥信息技术对教育综合改革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着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

  推进教育信息基础环境建设。加强网络环境建设,组织实施“学校宽带网络攻坚行动”,提升“校校通”接入带宽水平,全省接入互联网学校(含教学点)比例达98.44%,接入互联网带宽100M以上学校(含教学点)比例达97.41%。教育城域网已覆盖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具备条件及应用需求的中小学,实现省、市、县、校四级教育网络高速互联。建设“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建立省级教育数据中心与政务云、企业云协同发展机制,为各类应用系统和平台提供技术支撑,整合教育资源与教育管理两大公共服务平台、教育内部和区域应用系统,形成与国家应用系统及省级公安、民政、卫生等跨部门业务互通、数据共享的省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确保业务融通、协同办理、数据集约采集,实现各级各类教育数据的汇聚共享。积极构建“一站式”教育服务门户,为各级各类学校、相关教育机构和广大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教育信息服务,门户网站每年访问量达100万。支持高校建设基于IPV6的校园网络,提升校园基础设施、数字资源和应用服务水平,开展信息化环境下的实训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与实践。推进建立职业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融入“互联网+教育”大平台,推广建设职业院校技能大师网络工作室、网络虚拟职业体验馆,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提升数字校园服务能力。

  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构建数字教育资源云服务体系,完善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优化和升级省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建成与国家资源平台、区域资源平台和省内高校、职业院校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资源联盟服务体系,拓宽基于互联网的资源供给模式和服务渠道,为多样化教育教学需求提供丰富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师课程资源,逐步形成体系完善的中小学基础性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库。组织开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品德、校园文化、校园安全、学生行为规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专题教育资源。推进教育资源常态化应用,将信息技术应用纳入教师常规教学考评内容,推动教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和数字教育资源,开展基于课堂教学主战场的常态化应用,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形态。深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信息化教学推广活动,开展“互联网+教研”活动,开发基于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应用创新模式和教师能力培训课程,组织开展数字教育资源规模化应用试点和课题研究。2019年度全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报名教师1.4万余名,占全省中小学教师总数的32.55%,同比增长2.4%。

  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开展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精准培训,深入实施幼儿园、普通中小学、职业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培训工程,推动信息化教学应用全覆盖。建设教师培训服务平台,研究不同技术环境、不同学科的信息化教学应用模式,开展大数据分析,开发教师学分制在线培训课程,开展以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为特点的按需培训,增强广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和网络研修社区,开展混合式教研、在线教研、校本研修、工作坊研修等活动,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师终身学习服务体系。举办各级各类教育行政管理干部、校长信息化专题培训,培养和引进一批信息化领导力和改革创新意识强的教育领军人才;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培养一批懂技术、能创新的课改、教改拔尖人才。2019年培训信息化管理人员和教师1600余名,参训学员满意率达97%。

  提高教育大数据治理能力。推进教育大数据应用,建设涵盖省内学生、教师和学校信息的教育基础数据库;集成多元教育数据,分层分级建立教育数据目录体系,形成面向各种教育主体的教育数据集合;推进建立常态化数据更新机制,实现每年更新,学生学籍、教师信息查询量达300万次。建立教育大数据综合分析决策系统,围绕教育综合改革的重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题分析研究,有效辅助趋势研判、行政决策、应急管理等工作。构建精细化、协同化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教育行政、校园安全、装备等业务管理精细化、网络化。通过系统整合和流程对接,实现招生、学籍、学业水平、体质健康、综合素质评价、就业等各项工作的全程贯通与融合。推进教育“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推进一站式服务,逐步实现各类事项的网上办理、移动办理,全面提升教育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

  开展网络精准扶智。深入推进网络课堂建设,统筹推进“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三个课堂建设和应用。通过“专递课堂”,巩固深化“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成果,有效解决教学点因缺师少教无法开齐开全课程问题,提高教学点开课率,提升教学质量。目前,在西宁市和海东市建成91个主讲教室和176个听课教室,并为100所已建成录播教室的学校配备转接设备,实现互动教学。推广“一校带多点、一校带多校”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依托信息技术逐步使“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制度化。通过“名校课堂”建设,发挥名校示范、辐射和指导作用。通过“名师课堂”建设,构建由特级教师、教学名师与一定数量的教师组成网络研修共同体,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依托青海教育对口援建省份,借鉴省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应用模式,带动打造一批创新应用团队,支撑引领全省教育信息化快速优质发展。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61/202008/t20200804_476728.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