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云南省以“四个狠抓”切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云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领导干部“抓不好学校思政工作就是不称职”、教师“讲好思政课是光荣”、学生“学好思政课是财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紧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狠抓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组建云南高校宣讲团,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理论宣讲1300余场,覆盖师生40余万名,引导师生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在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学生“五爱三有”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真正做到拥戴核心、看齐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持把党领导抗疫斗争中付出的艰苦卓绝努力、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作为生动教材,组织85万名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引导学生深刻感受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党的力量、国家的力量、制度的力量,更加自觉听党话、跟党走。

  狠抓党的建设,筑牢育人根基。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把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纳入思想政治课工作整体布局,推进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和思政工作全覆盖,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着力把中小学党组织建设成政治引领强、立德树人好,堡垒作用强、改革发展好,党员队伍强、教书育人好,制度保障强、党纪校风好,党建作用强、办学治校好的“五强五好”党组织。搭建“双带头人”培养选任平台,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配备达93%,3037个党支部创建达标,5个院系和54个党支部入选教育部“双创”项目。向21所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选派党委书记、督导专员,确保党的教育方针、政治方向、育人导向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坚持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同一标准开设思政课,把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各类学校党的建设工作考核、教育督导,纳入民办学校年检,与办学评估、招生计划、经费支持相挂钩,确保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落实。

  狠抓队伍建设,配强师资力量。通过招聘、调剂、特聘等方式,加强源头培养和专业能力培训,配齐建强学校思政教师队伍,与2016年相比,全省高校专职思政课教师数量增加27%,专职辅导员增加35%,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增加75%。2020年,全省增加高校事业编制3800余个,主要用于配备党务、思政工作队伍,思政工作队伍长期缺编缺人的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加强全省学校思政工作队伍培训,2019年培训高校党委书记、校长150人次,党务干部和党员7.7万人次,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2000余人次。发挥时代楷模朱有勇、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全国优秀思政课教师王展飞、全国优秀辅导员朱丹等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带动全体教职工提高自身素质和道德修养,倾心立德树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坚持把思政课教师作为教师队伍的第一梯队来培养,畅通思政课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做到政治地位显著提高、经济待遇保障有力、职称评聘单列评审、评先评优优先考虑,树立重视、关心、支持思政课教师的鲜明导向,切实增强思政课教师职业认同感、荣誉感。

  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担当作为。健全领导体系,省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高校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高校和中小学调研指导,切实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2019年举行“共筑中国梦、同绘彩云南”高校形势政策报告会312场次。压实各级党委书记抓学校思政工作责任,明确提出“党委书记不抓或抓不好学校思政工作就是失职失责、就是不称职”。将学校思政工作情况纳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考核、巡视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2020年将思政、党建工作考评结果作为招生计划分配重要因子,对30所本专科学校给予处罚性扣减、对21所学校给予奖励性支持。健全工作体系,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初步构建理论武装、学科教学、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安全稳定、队伍建设、评估督导“七位一体”工作体系。健全责任体系,树牢“没有与学校思政工作无关的部门”的理念,压实教育、组织、机构编制、人社、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政法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责任,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社会各方参与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来源: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222/moe_1757/202008/t20200810_477236.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