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贵州千方百计帮扶大学生求职创业,助其提升能力、增强信心

发布时间:2020-08-13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贵州千方百计帮扶大学生求职创业,助其提升能力、增强信心——做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及时雨”

  “嘀……”查看手机短信提示,贵州中医药大学2020届毕业生韩源得知自己的银行卡收到了一笔5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加上此前的补助,韩源已累计收到1500元求职创业补贴。在贵州,今年很多大学毕业生像韩源一样收到各种形式发放的“求职创业红包”。这是该省各级政府和学校推动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缩影。

  贵州今年高校毕业生达20.4万人,同比增加2.5万人,创下历年新高,就业工作压力很大。“别看补助资金不多,但对我们这些成天忙于各类应聘与入职考试的毕业生来说,无疑是一场不小的‘及时雨’。”韩源说。

  优化大学生求职创业环境

  今年3月,贵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该“措施”分别从扩大基层就业机会、盘活编制岗位存量、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扩大“订单班”毕业生就业规模、解决困难群体就业等10个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内容包括特岗教师招聘一万人,开发两万个公益性岗位,增加5000个用编计划,扶持5000名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7类贫困家庭毕业生每人再追加500元求职创业补贴等。

  贵州各级政府和各类学校也纷纷因地制宜拿出措施,努力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帮扶。

  贵安新区及时发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目前已为近两万名应届毕业生发放2800多万元补贴,对符合落户贵安一年且带动一人以上就业等条件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贵安新区还给予自主创业及场地租赁的资金补贴;贵州医科大学构建全员参与、全体动员、全力以赴、全方位和立体化的就业工作机制,要求教师要帮助毕业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冷静认识自己的能力和特长,做到既扶“智”又扶“志”;贵州商学院动员党团组织、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在线对学生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做到动态管理和精准帮扶;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行“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包二级学院,二级学院领导包专业,二级学院科级干部、专业教师、辅导员包毕业生”工作机制,今年预计投入经费300万元帮助就业……

  提升大学生求职创业能力

  前不久,一场针对高校创业者的线上创业辅导训练营在贵州大学城开营。来自贵州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导师围绕创业计划书制作、项目亮点挖掘、商业模式设计等创业知识,对毕业生进行系统在线培训。“参加训练不但提升了我的创业构思与计划书撰写能力,还让我了解到很多优秀创业项目,希望这样的培训经常有。”贵州电子科技职院一名毕业生兴奋地说。

  为了提升毕业生求职技能,贵州大学专门开设了“就业云课堂”,自主开发线上就业课程,截至目前已完成8期线上就业指导课程的录制,提升了毕业生求职创业的能力和素养。

  在老师指导下数次修改个人求职简历,并和同学们多次深入探讨面试技巧后,贵州财经大学毕业生小敏(化名)终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她说:“求职中有目的有意识地提升自己非常重要,希望学校能在简历的撰写、面试技巧的掌握等方面给予学生们更多的提升机会!”

  铜仁职业技术学院延续每年为参加专升本考试考生提供考前文化课辅导培训的做法,进一步为毕业生创造学习条件。当下,该校正免费为1200余名毕业生参加专升本考试开展线上培训。

  增强大学生求职创业信心

  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不容懈怠,但又急不得,需要跟育人结合在一起,增强大学生求职创业的信心与帮助他们提高求职创业的能力一样重要。“一方面要‘育’大学生的知识素养,另一方面要‘育’他们的才情和智慧。”贵州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明说。

  贵州商学院先后向毕业生推送《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等微信推文32篇,为毕业生加油鼓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择业观,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此外,该校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在线调查,全面了解毕业生疫情期间的就业状况、就业意愿、就业心态和就业困难,据此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帮扶,做到提升关爱全覆盖。

  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邀请优秀校友分享求职应聘或创业经历经验,到有用人需求单位实地参观考察学习,在提高毕业生思想认识的同时,贵州师大、贵州财大等与贵安新区协同建设20余家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和创业孵化基地等双创孵化平台,激发毕业生的创业激情和信心,各种空间、平台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助推器。(

来源:http://www.gxrcyj.com/zixun/qiuzhi/202008/138393.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