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大批“考研失利族”现身线下招聘会

发布时间:2021-03-19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您好,这是我的简历。”

  “好的,我看一下。嗯,你也是刚考研的?”

  “是的。”

  这一段对话,发生在昨日(17日)上海人才市场的线下招聘会的现场。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随着各地考研分数线的逐步公布,未能“上岸”的诸多学子迅速开启了求职模式,从而成了目前招聘会中的一支“主力军”。而为了能尽早落实岗位,一些外省市来沪的年轻求职者甚至已订下了宾馆的月租房,以确保面试、实习等成功率。

  疫情催生应届生考研需求

  “一上午收了十来份简历,半数以上的都有考研经历,有的甚至考的是一个学校。”一家沪上较有名气的民企招聘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此高的比例让她感到有些意外。

  或许,这位HR并未关注到近期的相关信息。3月12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国家分数线》,随后各高校开始陆续公布复试分数线,例如就在前天,复旦、华师大、东华等9所高校2021年考研复试分数线就已经公布。

  数据显示,2020年时考研高爆发的一年,这一年考研人数首次突破300万,达到了341万;而2021年的考研人数再创新高,达到了377万,比2020年还要高出10.6%。

  “当时毕业找工作有难度。”一位江苏来沪求职的大学生并不避讳地告诉记者,因为受到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减少了招聘职位,所以不少同学都选择了考研。

  然而报考人数越多,竞争也越发激烈,有很多名校的热门专业报录比达到10∶1,甚至20∶1,这也使得部分佼佼者“上岸”后,留下的“失利族”就不得不重新谋划自己的未来之路。

  提前获取求职机会

  记者了解到,尽管在“考研失利族”中,还会有人复习“二战”,也有人转战事业单位、公务员、社工等考试,但更多的还是加入了求职大军中。

  据智联招聘统计,聚焦应届生就业市场情况,春节后第二周,应届生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速121.1%,企业纷纷开放更多岗位机会以吸收新鲜血液;同时,随着考研成绩公布,更多应届生流向就业市场,同时间内应届生求职行为更为踊跃,求职人数同比增速143.1%。

  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就遇到了一位刚从黑龙江来沪的学子,他表示自己已经订下了宾馆的月租房,希望能尽早找到合适的岗位。

  “乘着年后企业招聘需求较多的机会,争取能把职位定下来,或者先开始实习。”这位学子告诉记者,由于此前一直在进行复习考研,缺乏了岗位实习和工作经历,这也成了其求职中的短板。

  对此,不少招聘企业认为,相比普通应届生,“考研族”的岗位专业技能的确有所欠缺,“可能一位应届生已拥有了半年以上的实习经历,但这些考研学生的实习经历却近乎于无。”

  下月将举办应届生专场

  记者从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4月25日,上海将举办上海市春季人才招聘会暨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择业招聘会,预计参会单位在近千家,规模堪称今年最大。

  按照往年惯例,这场招聘会应该是在3月底左右举办,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受到场馆排期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今年各高校延迟开学相关。从以往来看,这场招聘会将会提供海量的应届生岗位,从而为学子在毕业前尽可能提供求职机会。

  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丁峰也提醒应届毕业生,如果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可以尝试转换思路,先就业再择业,在岗位中不断提升锻炼自己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把目标适当放低,投身到更加基层的岗位中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

来源:http://www.workercn.cn/34168/202103/18/210318134913200.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