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8月份青年人失业率出现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就业物价总体稳定,质量效益稳步提高,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51.9%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两年平均增长5.4%,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制造业同比增长5.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比7月份加快2.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2.8%,加快0.1个百分点。分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51.9%、57.4%、39.4%、12.4%,两年平均增速均超过12%。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股份制企业同比增长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3.4%;私营企业同比增长5.2%。1月份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6%。其中,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30.0%、23.8%。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连续18个月高于临界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5%。

    1月份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40亿元,同比增长57.3%,两年平均增长20.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09%,比2020年1月份至7月份提高1.43个百分点。

    CPI同比上涨0.8%

    付凌晖表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有所扩大。

    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涨0.8%,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2.0%,衣着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上涨1.1%,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交通通信价格上涨5.9%,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3.9%。

    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44.9%,鲜菜价格下降1.5%,粮食价格上涨0.8%,鲜果价格上涨5.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上涨1.2%,涨幅比7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1月份至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6%。

    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9.5%,涨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3.6%,涨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1月份至8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2%、8.6%。

    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下降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一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得到了保障。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1月份至8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3%。从失业率情况来看,1月份至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8月份当月为5.1%,和上个月持平。其中,一些重点群体的就业得到了保障。8月份外来农业户籍人口的失业率,主要是农民工失业率低于全部城镇失业率。

    同时,青年人失业率出现明显下降,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失业率为15.3%,比上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说明一系列稳就业、保障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持续发挥了效果。

    付凌晖指出,下阶段就业保持稳定还有很多有利条件。一是经济长期向好,恢复态势有望持续。二是国内服务业逐步恢复,市场活力增强,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三是新动能成长,一些灵活就业为劳动者创造了更多就业选择。同时,当然也要看到,就业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还是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就业稳定向好。

    回应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为何有所回落?

    付凌晖表示,受到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的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综合来看,经济运行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韧性还在持续显现,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夯实,经济运行“进”的因素持续累积。这些情况表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他指出,下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恒大债务违约对房地产行业有何影响?

    近期恒大债务违约风险正在攀升。付凌晖表示,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对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影响还需要观察。从房地产市场运行来看,今年以来随着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房住不炒”的原则,持续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整体运行保持平稳态势。

    付凌晖指出,随着各方面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抑制不合理需求,保证正常需求的释放,同时随着房地产市场相关制度,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制度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发展。本组文/本报记者  董鑫

    统筹/刘晓雪  供图/视觉中国

    相关

    8月份国内70城房价涨幅继续回落

    本报讯(记者  张钦)国家统计局9月15日发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最新目前房价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绳国庆表示,8月份,各地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同比涨幅总体延续回落态势。

    数据显示,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或继续下降。据测算,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环比分别上涨0.2%、0.4%和1.0%,广州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1%。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广州环比分别上涨0.4%、0.2%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0.5和0.1个百分点;深圳环比下降0.4%,连续4个月下降。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连续两个月下降。

    从8月份的数据看,国内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

    据测算,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7%和9.1%,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和0.9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4%和3.2%,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3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8%和1.9%,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5和0.4个百分点。

来源:http://epaper.ynet.com/html/2021-09/16/content_383393.htm?div=-1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