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粤“双核吸引”高层次人才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深圳商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韩文嘉)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与深新传播智库于11月26日联合发布《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报告(2021)》,连续两年将这三个区域的高等教育放在经济发展的背景下进行对比研究,系统全面地分析了三大区域高等教育状况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作用。

该报告由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与深圳报业集团深新传播智库联合发布。报告依据官方发布的多种数据来源,将粤港澳大湾区和京津冀、长三角进行比较研究,结合国内外高校创新案例,分析高等教育发展与各省市政策力度、产业环境、人才流动、科技创新的密切联系,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基于区域或地方特色的决策建议和工作思路。

报告显示,尽管广东的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比起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密集程度仍相对较低,广东高校在三大地区中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水平、学术科研能力以及师资力量方面也较为薄弱,但广东近年来生均经费环比增长率在三大区域中最高,在校生数最多且校均人口规模最大,专任教师人数增长率也最高。

高等教育对区域发展的贡献度之一体现为高层次人才对产业升级的支撑。报告基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跟踪调查数据,发现广东对高层次人才具有“双核吸引”特征,既通过本地高校培养,也吸引外地毕业生流入。不同于长三角的中外合作办学路径,粤港澳大湾区借助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发展合作办学和联合培养项目,目前已有9所港澳高校在广东办学,以此提升区域整体高等教育水平和学术发展速度。

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中心成立于2019年5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国.深圳)与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联合设立,是第一家专注于“湾区”概念的区域教育研究机构。深新传播智库由深圳报业集团发起成立,是深圳首家新型媒体智库,致力于新闻舆论与公共服务研究。

来源:http://www.liuxuehr.com/news/jiaodianzixun/2021/1129/43982.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