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疫情小规模反弹教育旅游业停摆韩国就业形势前景不明

发布时间:2020-06-09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韩国统计厅日前公布的韩国4月份就业数据显示,4月份就业人数为2656.2万人,同比减少47.6万人,创21年以来最大降幅。以个体户和中小企业为主的餐饮住宿业就业人数下降趋势最为明显。新冠肺炎疫情对韩国经济的冲击开始显现。

  新冠肺炎疫情对韩国经济的冲击开始显现。韩国政府6月1日预测,2020年韩国GDP将只增长0.1%,而此前预测为2.4%。韩国银行(央行)6月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韩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1.3%,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差表现。韩国统计厅日前公布的韩国今年4月份就业数据显示,4月份就业人数为2656.2万人,同比减少47.6万人,降幅为1.8%,创21年以来最大降幅。

  今年1月份,韩国首现新冠肺炎病例。2月中旬,疫情在韩国大规模暴发。3月初之后,疫情逐步趋稳,但伴有小规模反弹。经济对疫情的反应存在一定滞后性,除部分服务业在2月份负面影响就立刻表现出来之外,疫情对韩国整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从3月份开始全方位显现。

  韩国就业情况从3月份起恶化。今年1月份至2月份,韩国就业处于增长状态,分别增加了56.8万人和49.2万人。到3月份就业人数转为负增长,减少了19.5万人。进入4月份,就业人数继续负增长,且降幅扩大。

  一位在首尔市弘大商圈开餐厅的老板对经济日报记者说:“疫情暴发后,店里顾客大幅减少,单月基本没有盈利,工作人员也由原来的6人减少为3人。”老板的一番话恰是韩国经济现状和雇佣情况的写照。

  据韩国统计厅公布的数据,在各行业中,以个体户和中小企业为主的餐饮住宿业、批发零售业、教育服务业等就业人数下降趋势最为明显,分别同比减少了21.2万人、12.3万人、13万人。主要原因是经营压力骤增,致使店铺暂停雇佣新员工或解雇原有员工,部分店铺甚至关门歇业。这直接拉低了韩国4月份就业数据。

  目前,韩国虽采取了很有成效的防控措施,使疫情趋于稳定,但诸如近期首尔梨泰院聚集性感染造成的小规模反弹,却时有发生。疫情延续直接引发了韩国民众的持续性担忧,民众消费无法稳定恢复。正如上述首尔市弘大商圈餐厅老板所说:“疫情稳定后,生意刚有点起色。但梨泰院出现聚集性感染后,附近街区又变得没什么顾客了。”

  韩国教育竞争激烈,教育服务业从业人员不在少数。因此,学校何时复课成为影响该行业的关键。由于疫情,韩国幼儿园、中小学一再推迟开学时间,最终,韩国政府采取了按年级分批开学的措施。5月20日是韩国高三学年学生结束网课,正式回到学校上课的日子,可就在这一天,在复课学生当中还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月3日,韩国高一、初二年级和小学三、四年级178万名学生返校开学。至此,韩国中小学生在经历最长寒假后全部复课。韩国大学也已开学,但基本都采取网络授课方式教学。

  另外,韩国还出现过多起课外班、家教造成集体感染案例,各方忧虑疫情二次暴发。6月2日有534所中小学被迫暂停或推迟返校,其中99%集中在首都圈,这也令学生家长们喜忧参半。复课推迟、教学进度延缓、对课外教育的安全忧虑,直接冲击了与之配套的教育服务业。

  外国游客骤减也影响到很多韩国商家。此前,韩国曾中止了绝大多数短期赴韩有效签证,如需赴韩,须递交健康证明并重新申请签证。但在实际送签过程中,审核周期很长。外加航班数量减少,近期在韩国已几乎看不到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各国游客身影。

  首尔明洞等较为依赖外国游客的商圈所受影响非常明显。据韩媒报道,在明洞餐饮零售店铺集中的街区中,三分之一的店铺已关门停业。记者实地采访发现,明洞关停的店铺确实不在少数,甚至有些大品牌的连锁店铺被改成了仓库。

  对于下一阶段就业形势,韩国求职者依然十分担忧。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韩国就业门户网站Jobkorea和Albamon近日对3582名求职者“下半年就业及兼职市场前景”的民意调查显示,76.9%的受访者担心今年年内找不到工作,原因依次是经济不景气导致企业减少招聘、上半年招聘减少将导致下半年竞争激烈、企业业绩不好等。

来源:http://job.workercn.cn/310/202006/09/200609101459374.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