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就业“饭碗”端得牢牢的

发布时间:2020-09-07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民生乃幸福之基,和谐之本。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事项,件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也是体现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窗口。即日起,新疆日报推出“幸福生活素描”系列报道,反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发生在天山南北的社会变迁,以及各族群众的生活变化。

  “公司包吃住,每个月收入稳定,上个月我表现好,公司给我奖励了一台冰箱。”热合木吐拉·玉苏甫艾买提在阿图什市小微产业园的一家皮革企业工作。在这家企业,像他一样就地就近就业的有200余人。

  “像我这样的农村家庭,家里2亩耕地收入有限。有了工作以后,房子收拾得越来越漂亮,日子过得美滋滋的。我一定努力工作,把‘饭碗’端得牢牢的。”热合木吐拉说。

  如今,这样的就业故事在天山南北很常见。在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新疆人也越来越认识到:充分就业,不仅是摆脱贫困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基石。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就业在新疆人心目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就业连着千万家庭,连着各族群众的好日子。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就业第一,实施了“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就业扶贫三年规划”“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等一系列促进就业的举措,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更多机会,让民生之本扎得更深、立得更稳。

  转移就业 日子有奔头

  火红的炉眼、流淌的电石、忙碌的出炉工。在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电石车间,出炉工图拉普·索普尔正有条不紊地操作。

  图拉普家在疏勒县亚曼牙乡麻扎村。3年前,受益于自治区转移就业的好政策,他和妻子来到托克逊县就业。如今,夫妻俩收入加起来,一个月近万元。

  与此同时,图拉普家也变得现代起来,装修了新房,家用电器、沙发齐全,还装了热水器。夫妻俩还在托克逊县城买了一套80多平方米的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从乡村到城市,从农民到工人,从土坯房到县城住宅,自治区就业惠民的好政策,改变了很多像图拉普一样的农村家庭的命运。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人多地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曾是长期以来困扰南疆深度贫困地区的大问题,让贫困群众转移就业是最直接最现实的办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建立以政府主导为基础的有组织转移就业新机制,先后实施了喀什和田3年10万人就业计划、自治区就业扶贫3年10万人就业计划等。一方面开发疆内外就业岗位,让贫困劳动力走出去;一方面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

  政策红利如春风拂面,让更多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他们在家门口的村办工厂、扶贫车间实现了就业,在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公益岗位、建筑行业等不同岗位上实现了就业。有了稳定的工作、可靠的收入,就有了过上小康生活的基础。

  口袋有钱了,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现在村民外出务工的多了,挣的也多了,穿衣打扮时尚了,很多村民开上了小汽车,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多亏了党的就业政策,改变了村里的面貌。”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巴格万村85岁的老党员贾马力·买买提感慨道。

  2014年以来,我区年均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超过270万人次。从过去群众缺技能、难就业、不愿意外出务工就业,到现在群众主动参加培训、主动外出就业,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实现了以业安人、以业稳人、以业脱贫。

  帮扶岗位 生活有保障

  沙沙,沙沙沙……8月15日上午,吉木乃县吉运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员工孙秀芳正在认真清扫街面。“每月工资2000多元,各项社保都有。”孙秀芳笑呵呵地说。

 孙秀芳质朴的话语里,道出了由衷感激。去年,她儿子面临找工作,女儿要考大学,家里靠她和丈夫打零工维持生活。“得知她家情况后,我们给她推荐了公益岗位,今年1月正式上岗。”吉木乃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渠述霞说。

  一个岗位意味着一份稳定收入,对像孙秀芳这样的就业困难人员,一个岗位意味着家庭生活水平有了保障。

  稳就业,困难群体就业这个“底”要兜牢。为此,我区建立健全了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就业动态登记制度,大力开展“一对一”帮扶,实施政策、岗位援助和跟踪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零就业家庭失业人员,建立了“出现一户,认定一户,帮扶一户,稳定一户”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据自治区人社厅统计,2019年,全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91万人。今年前5个月,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4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57%;零就业家庭保持24小时动态为零。

  “我们着眼稳就业保就业,狠抓重点群体帮扶。”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说,今年,我区及时将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范围,坚持“一人一策”,强化跟踪服务,确保政策、岗位和服务到人,实现零就业家庭24小时动态清零。

  有活干、有稳定的收入,群众的心里就踏实。“最近儿子找到了工作,女儿考上了四川传媒大学。好事一桩接着一桩,日子越来越有盼头,现在没有什么可发愁的了。”孙秀芳笑着说。

  就业创业 人生更精彩

  这个暑假对艾合麦提江·麦麦提来说,没有比接到招聘单位录用通知更让他高兴的事了。艾合麦提江是喀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应届毕业生,上大四后,他就开始留心找工作。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关乎千家万户的生活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高校毕业生规模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我区统筹推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等,强化全方位跟踪服务和精准帮扶,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多形式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一定影响。我区人社部门改进优化服务方式,积极搭建高等学校、人社部门、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联动的网上招聘平台,依托新疆公共就业服务网、高校毕业生网络云招聘平台等,大力推广线上求职招聘服务。

  在学校的推荐下,今年4月,艾合麦提江在网上向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和田供电公司投递了简历,7月初笔试、面试,7月中旬接到录用通知。

  艾合麦提江家在皮山县乔达乡兰干村,父母以务农为生,弟弟妹妹都在上学。“艾合麦提江有了工作,家里就多了一份稳定的收入。”艾合麦提江的父亲麦麦提·阿伍提很欣慰。

  今年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招聘2.4万名,“三支一扶”招募高校毕业生2000名,百余国有企业提供5000余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各部门各高校想尽一切办法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自治区人社厅专门出台政策:今明两年全区各级各类事业单位空缺岗位,按不低于80%比例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

  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变化,无人机驾驶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等新职业不断涌现,为就业提供了更多选择。

  高校毕业生王大伟是新疆“即刻飞行”航模运动体验馆的教练员,主要从事无人机、航模、穿越机的培训教学。“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能够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并能够紧跟社会潮流,我的生活一定会更有品质。”王大伟说。

  在职业舞台上,一个个青春的脸庞,散发着自信的光彩,为人生梦想奋力拼搏。

  重点群体有岗位,就业底线兜得牢,手中“饭碗”稳得住。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让各族群众更加精神饱满,迈上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来源:http://job.workercn.cn/310/202009/07/200907103654454_2.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