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两人岗位,一人应聘,怎解技能人才荒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江苏一家电子厂以月薪8000元招聘普工,没想到工人刚到,就被隔壁的电子厂以月薪1万元抢走了。普工如此抢手,折射出技能型人才比想象的更紧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目前蓝领人群大约4亿人,其中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人社部数据显示,技能劳动者的求人倍率(岗位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一直在1.5:1以上,高级技工的求人倍率达到2:1以上,相当于3个普通技工岗位只有2人应聘,或2个高级技工岗位只有一人应聘,大量技能型岗位虚位以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蓝图,要求“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同时明确,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实施知识更新工程、技能提升行动,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这表明扩容产业生力军“蓄水池”将成为未来中国发展的重点任务。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必要之策。一方面要为职业教育“疏通经络”,通过完善实施企业首席技师制度、“职教高考”制度、1+X证书制度等,完善技能人才上升通道和长效培养机制。另一方面要为技能人才“供血打气”,给予技能人才与其能力相匹配的地位、待遇和机会,特别要在用人评价时破除“唯学历”,让职业学校的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

  只有技能型人才与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在选人、育人、用人机制上无等级差异,社会对技能人才的偏见才会逐步消除,进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选择技能型岗位,为制造强国提供持续、坚实、有力的人才支撑。

来源:http://job.workercn.cn/32473/202011/12/201112100810415.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