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构筑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 助力科创济南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4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中国科协于2015年开始组织实施“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简称“离岸基地”)建设试点工作,旨在发挥中国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以及联系海内外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将引才引智阵地前移,在全球智力比较密集的地区吸引国外更多创新资源为我所用,是面向全球吸引人才的大胆探索和尝试。目前,中国科协已在上海、深圳、武汉、苏州、成都等地建立20个“离岸基地”。2018年6月,济南设立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在中国科协指导下,在市委组织部支持下,市科协积极探索、着力推进,离岸基地建设试点工作不断实现机制突破、实践创新,为济南市招才引智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一、主要做法与成效

济南离岸基地建设,秉承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原则,遵循“不求所有、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原则,积极探索“离岸双创基金+海外创新驿站+总部空间+基地联盟”建设模式和引才新机制,助推济南深度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一)明确组织架构,探索建设模式。济南离岸基地建设试点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牵头,市科协联合有关区县、部门协同推进。济南离岸基地积极探索“金控海投基金+总部空间(合作空间)+海外创新驿站+基地联盟”建设模式和工作体系,即以金控海投基金为抓手,以海外创新驿站及总部空间(合作空间)为载体,以基地联盟为支撑,构筑“金控海投基金先行、国内国外联动、线上线下互动”的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

(二)设立济南金控海投新旧动能转换股权投资基金(简称“金控海投基金”),定向引进海外高端人才项目。金控海投基金由济南金控集团牵头,联合各区县共同出资设立,市人才专项资金出资部分引导资金,专业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通过政府引导,以市场化股权投资的方式提前锁定海外优质项目和人才团队,定向引回济南创业发展。

(三)建立海外创新驿站,聚集全球创新资源,为国际国内协同创新提供载体与支撑。海外创新驿站是进行市场化引才、构建常态化海外人才联络网络的重要环节。目前我们在全球已设立14家海外创新驿站,海外创新驿站积极参与2018、2019、2020年“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海外赛区预赛,共征集1600余个项目,推荐330个优秀项目参加济南决赛。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大背景下,海外创新驿站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征集推荐优质项目参加第三届大赛。目前以比利时皇家医学科学院皮特院士为代表的一批国际顶尖人才项目已经到济南创新创业发展。

(四)建立离岸基地总部空间,打造来济创新创业人才项目集中服务承载地。市人才办、市科协、市中区政府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二期大厦(市中区)共建济南离岸基地总部空间,2020年初建成启用。空间集办公区、热桌区、头脑风暴区、大型路演区、休闲健身区等多元化办公生活区域于一体,为海外预孵化项目来济再孵化和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化服务,努力打造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圈。开园以来,已签约正式入驻海外人才项目32个,“高精尖缺”人才集聚效应日益凸显。

(五)建立济南离岸基地联盟,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助力赋能。组建由专家智库、投资机构、服务机构及产业园区等组成的基地联盟,协助海外人才项目获取科技支持、缓解融资压力、对接资源,以便快速进入本土市场,为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助力赋能。

二、经验启示

(一)坚持立足科协职能、融入全市“双招双引”工作大局。济南离岸基地建设将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融合发展行动”落实到“科创济南”建设中来,有效增强了市科协海智计划工作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二)力求工作机制创新,探索设立金控海投基金。以基金为抓手,提前锁定海外高层次人才及高科技项目,定向引回济南创业。这是对现有海外招才引智工作机制的突破,实现将招才引智阵地前移到海外,建立起引进海外高端人才项目的有效通道,提高海外高端人才来济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三)坚持工作模式创新,构筑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链。做到“离岸”与“在岸”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建立在岸总部空间(合作空间)、离岸海外创新驿站,使离岸人才、项目、信息、资源及时有效反馈回济南,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济南离岸基地线上服务平台(包括网站、微官网、微信公众号)建设,以“互联网+离岸”方式,着力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网络,形成海外人才创新创业线上线下互动互促的新平台。

(四)坚持服务职能不动摇,为海外人才归国发展助力赋能。市科协围绕全市人才工作大局,立足自身服务职能,为海外人才项目来济创业创新提供全程精准高效的服务。帮助人才项目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投资机构、产业园区、高校资源以及市场资源等,为海归人才发展助力赋能。

来源:http://www.liuxuehr.com/news/jiaodianzixun/2020/1214/41564.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