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心路】职场如何做老实人而不是“老好人”?

发布时间:2021-10-20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读者来问

  您好,我自小性格懦弱,做事总是一味忍让,不是不懂拒绝,而是不敢说“不”,生怕因为拒绝得罪他人,影响日后相处的关系。我到这个公司三年了,总是把时间花在帮别人做事上,自己的工作完成进度却差强人意。

  我希望所有的人都喜欢自己,总是为了讨好大家而帮别人做事,但是心里特别委屈,没有真正帮助别人的成就感。您说我该怎么办呢?

河南 周诚

  专家心解

  周诚您好:

  您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们周围有不少人都是如此,面对同事的请求总是不能开口拒绝。但是,在职场相处或与人交往中,切记要把握原则,守好自己的底线,做老实人而不是“老好人”。

  首先,要学会委婉拒绝别人。如果做什么事都因为“不敢拒绝”就全盘接受,那么时间越久,别人只会觉得你根本不会说“不”,自然而然你就变成公认的“软柿子”。委婉一点,慢慢地学会拒绝别人,比如说“我现在有点忙,可能没法帮你”“这个我不太会,怕出错给你带来麻烦”等等。

  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学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尽量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处理,不要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其次,要把握事情的轻重缓急。无论何时,都要把自己的工作放在第一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最重要。在这个过程中,要懂得坚守自己的原则底线。小事可以糊涂,但原则性问题必须坚守底线。树立鲜明的是非观,对错分明,爱憎分明,用随和的语气讲出鲜明的是非观,同样不会失去朋友。要把“理”字放到第一位,而不是针对某个人,同样也会得到尊重。

  最后,人际相处要适度断舍离。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真心朋友,和一个只想利用你的人永远没法深交。很多时候离开比留下更明智,早发现早放手,你会更快乐。

  此外,还要提醒自己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硬实力。在职场如果没有实力和能力,再好的人也很难真正得到尊重。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学会一些提高工作效率的小技能,定期收集工作素材等,当你的个人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自然会受到别人的重视,也不会随意差遣你了。

  不管在什么境遇下,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也许别人会真诚地感激你的付出,现实可能并没有你想得那么糟糕。有高峰也有低谷,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也没有所有人都喜欢的人,一旦你学会保持平和,就会发现整个世界豁然开朗。乐于助人是美德,但也无须委屈自己。

来源:http://www.workercn.cn/34168/202110/20/211020074916120.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