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热点推荐

“在没有天花板的办公空 间创造人生价值!

发布时间:2024-03-12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浙江安吉余村,是一个面积仅有4.86平方公里的小山村。村子虽小,名气很大,平均每天3000名游客慕名而来,还有成百上千名“合伙人”在这里创业……

江西景德镇,过去十年,这座四线小城人口呈现净流入趋势。来自五湖四海的“景漂”们将千年瓷都的名片擦得锃光瓦亮……

是什么吸引年轻人来到这里?又是什么让他们留下?《两会连连看》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安吉县余村村党支部书记汪玉成和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

“在没有天花板的办公空间

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曾经,余村的金名片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考察安吉余村时,首次作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

生态文明建设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这一次,余村将重点聚焦在“人才振兴”,看准了年轻人。2022年7月,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正式启动,围绕研学教育、乡村旅游、文化创意、农林产业、数字经济、绿色金融、零碳科技、健康医疗等8个类型,向全球发出共建未来乡村样本的“英雄帖”。

汪玉成介绍,过去一年多时间,余村“全球合伙人”计划项目落地50余个,吸引千余名青年人才在大余村实现就业创业。

如今的余村有了新名片,那就是源源不断的“青年力”。“大批在城市里工作的年轻人在这里实现半城半乡,在没有天花板的办公空间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

做文创周边、卖国漫咖啡、搞乡村文旅……天南海北的“新乡人”聚在这里,带动着“原乡人”创新发展、致富增收。“来余村创业的年轻人,让村里八九十岁的老爷爷、老奶奶喝上了人生中的第一杯咖啡。”汪玉成说。

用“英雄帖”吸引人才,用什么留住人才?

“青年人才来这里就业创业,来了就有钱,来了就有房,来了就有伴。”

余村的“全球合伙人”带着项目、技术、理念而来,政府则在房租减免、贷款贴息、宣传推介上给予支持,“我们还给提供相亲相友的平台,年轻人来到乡村会得到我们政府各级部门的关心关注。”汪玉成说。

是不是只有青年才能来这里创业?

汪玉成用余村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回答,“凡有所爱,皆是青年”。只要心怀热爱,无论年龄多大,永远正当年。

 

在景德镇“玩泥巴”

“他们能画、能烧,还能讲故事”

 

与浙江安吉余村的故事有所不同,江西景德镇的名片传承千年。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卷峰峦在景德”,景德镇瓷业生产始于唐代,崛起于宋元,兴盛于明清,繁荣至当代。

这座历史文化小城,如今成为了青年创业者热土,他们正在用双手把“千年瓷都”这张靓丽的名片擦得更亮。

据统计,景德镇现有“景漂”超6万人,其中还有5000余名“洋景漂”。

年轻人为何涌入景德镇“玩泥巴”?

在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国际学院院长张婧婧看来,景德镇这座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新型小城,既有丰厚的陶瓷历史资源,又有开放包容的创业平台。对于许多“身怀绝技”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在这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这群年轻人综合能力特别强,独立面对作品的创作、研发、推广,乃至品牌的塑造。他们能够画,能够烧,还能够讲故事。”

如何让“景漂”成为“新景人”?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景德镇考察调研,为做瓷的老师傅点赞,“你是这块土地孕育的传承人,是工匠精神的写照。”他指出,陶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要集聚各方面人才,加强创意设计和研发创新,进一步把陶瓷产业做大做强。

把集市打造成为青年创客创新的聚集地,不断孵化陶溪川等陶瓷文化特色街区,面向国际年轻艺术家开放交流平台,建立涵盖文化体验、研学旅行、餐饮住宿等多种消费业态的特色商圈……

“市委、市政府为年轻人展现才能,为陶瓷文化的传播推广,提供了非常好的沃土。想来‘景漂’的年轻人,我们特别欢迎。你只管努力,机会总是存在的。”张婧婧说。

来源:https://www.farmer.com.cn/2024/03/12/99949434.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