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职通车]一线城市,怎样让青年“闯”得更安心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答问专家: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 李国平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副院长 孙坚强

◎问题一:我在一家公司从事研发工作,之所以选择留在北京,看中的是孩子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我和丈夫收入尚可,花费不少积蓄购买了学区房。为了孩子成长,我们只有更加努力以获得更高收入,投资孩子的未来。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该如何均衡化?

李国平:在大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中,教育是很重要的因素,往往决定着城市的引才能力。现实地看,城市内部的教育资源往往存在空间上的不均,教育资源相对集中的市中心就出现了超高价的“学区房”。这也导致城市中心人口过度集中、外围地区人口相对稀疏,既不利于城市均衡发展,又给家长带来经济负担。

北京教育资源丰富,但优质基础教育资源高度集中。这给北京疏解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带来很大困难。近年来,北京已经在中心城区以外各区布局优质教育资源,如在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布局优质中小学,鼓励优质中小学建立分校和联合学校等,促进人口和产业向外围转移。下一步,要更加注重在城市布局中发挥基本公共服务的主导作用,并通过制度创新鼓励社会资本充分参与建设。

◎问题二:我在深圳某头部互联网企业工作,“程序猿”“码农”“攻城狮”指的就是我们。我很怕失业,但作为中年人,在公司的竞争力远不如年轻人。如果升不上去,就面临再次择业的问题。对此,您有何建议?

李国平:大部分信息类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知识更新快,从业者的代际更替也非常快。相比较而言,年轻人创新能力强,对于前沿科技有敏锐的感知能力,能够承担相对更强的工作量,因而更受青睐。面对竞争,应当主动适应,加速向管理者、营销者或创业者转型;也可考虑转战到另一个城市,只要职业空间大、生活节奏好,未必不是更理性的选择。

◎问题三:我今年刚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博士毕业,回国前也曾犹豫去哪儿。因为喜欢广州,所以选择在当地某985高校从事科研工作。我周围也有一些朋友正经历相似的困惑。您觉得广州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在吸引力上有哪些优势?

孙坚强:近年,年轻人选择广州就业的倾向度不断增加。如果想从事科研工作,不少在广州的高校确实可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良好的经济环境和产业发展基础也为学者提供了更多产学研机会。

具体来看,广州拥有厚实的经济积累和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助于优秀人才创新创业;这里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如今更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整体氛围比较开放包容;2019年,广州专利申请17.7万件、授权10.4万件,浓郁的创新氛围有利于积聚人才、助推人才成长。此外,广州是全国年平均温差最小的城市之一,宜人的环境也是吸引年轻人的重要因素。

来源:http://education.news.cn/2021-02/01/c_1211006088.htm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