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北京多措并举吸引国际博士后人才

发布时间:2024-02-04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原标题:北京多措并举吸引国际博士后人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1月31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国际博士后新春联谊活动,并组织座谈交流,来自英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突尼斯和斯里兰卡的6名外籍博士后和他们的导师参加活动。6名外籍博士后分别来自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目前,全市共引进57名外籍博士后,他们在量子信息、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等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座谈交流中,外籍博士后和导师分享了各自在京工作和生活情况,并提出对北京市招收培养外籍博士后的意见和建议。外籍博士后均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促进他们进一步了解和融入中国文化,希望今后能更多举办线下的国际学术会议和类似的文化交流活动,拓宽中国与国外在科研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平台,让更多外籍博士和科研人才能够了解并积极参与到北京城市发展各项工作中去。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博士后人才的培养平台好、科研项目好、合作导师好,培养经费有保障,对促进北京市科技创新与科技进步发挥着积极作用。博士后是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有生力量,北京市欢迎广大博士后来京从事相关领域研究工作,将尽最大努力,服务好国际博士后人才。

10年来,北京市博士后数量持续增加,博士后进站人数连续增长,年均增幅约11%。出站博士后超80%留京就业创业,为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市博士后工作紧贴市场主体建设工作站,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设站规模不断扩大,支持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开展博士后工作。企业工作站、园区分站占全市设站总数的89%,非公有制经济体设站数量约占70%。同时,聚才育才效果明显,10年来,完成科研项目6000余项,申请专利2600余项,出版专著600余本;累计出站博士后约4800余名,留京工作和创业的占比达86%。此外,博士后科研成果转化还带动了新行业、新产品、新服务发展。例如,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设立科研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先后创办百济神州、维泰瑞隆、华辉安健等企业,带动6000余人高质量就业。同方威视把博士后研发课题和技术项目孵化成创业项目,设立了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产生经济效益超过30亿元。

据悉,下一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积极贯彻国家新时代博士后工作意见,加大博士后国际化培养力度,资助经费优先支持走出去、引进来,深入实施“北京市国际博士后引进计划”,引导社会资金、设站单位、用人单位和个人与政府部门多元投入,推动支持北京市博士后事业发展。同时,坚持“一区一策”“一企一策”,提高博士后载体质量,吸引、留用优秀博士后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创新项目落地北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