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辽宁:新形态就业 新空间“长”起来 新岗位“冒”出来

发布时间:2024-02-04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原标题:新形态就业 新空间“长”起来 新岗位“冒”出来

辽宁日报讯 记者徐铁英 董翰博报道 打开“辽事通”APP,查询离你最近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站点,便可以前往站点为手机充充电,也为自己“充充电”。目前全省已经有88个精品服务站点加载到“辽事通”APP,方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指尖查询。

这88个站点仅是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站点的一少部分。2023年,省人社厅、省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活动,不断健全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全省已建成服务站点4369个,能够就近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热饭、手机充电等便捷服务。

2023年,辽宁省聚焦聚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厚植新就业形态的土壤,促使发展新空间“长”起来,就业新岗位“冒”出来。

从年初到年末,一波又一波惠企稳岗政策投向新业态,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从事个体经营的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发展直播经济等新就业形态,特别是省人社厅联合省交通厅、市场监管局、总工会等13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实施意见》,以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作为“小切口”,积极打造友好型就业创业新生态,为高质量充分就业助力赋能。

全省人社部门与各相关部门协同联动,推进实施“5566”工程,开展规范用工指引、权益保障制度优化、劳动安全保障、暖心服务、矛盾纠纷化解五大专项行动,优化就业创业指导、社会保险保障、职业技能提升、正向激励关爱、公共设施联动、智慧平台网络六大权益保障服务。加强对平台企业的劳动用工指导,编制发布《劳动用工规范指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引》,全年累计指导签订4440份新就业形态劳动合同、6348份书面协议。

大力开展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全年累计培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1.68万人次。加强就业指导,全年累计召开专场招聘会413场,提供用工对接服务7.46万人次。在推动“舒心就业”进基层的过程中,拓展优化就业服务站点基础功能,推动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居住区、商业区建立服务站点,健全“一站式”服务制度,让新业态供需更匹配、就业结构更优化。

政策给得足,招聘不断线,培训跟得上,服务更及时,多措并举让辽宁省新就业形态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网络零售已成为全省消费市场保持增长的主动力。2023年,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2323.3亿元,同比增长8.8%,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为22.4%。通过打造电商直播场景,促进消费提振,据全省商务系统监测,去年全省省级、市级电商直播基地265个,培育本地电商主播4万余人,直接带动就业12万人,电商直播销售额超过500亿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