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直面压力,要做出最大努力“稳就业”,上海该如何回答“六问”?

发布时间:2020-01-16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校人才引进在线为您免费提供全国最新公开招聘资讯。

高端人才资讯→详情点击《高端人才招聘 》             高校资讯→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事业单位招聘 》      科研人才资讯→详情点击《科研招聘 》 

医疗人才资讯→详情点击《医疗招聘 》                   企业人才资讯→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4.8%左右和4.3%左右,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这是在今年刚刚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上海给自己提出的要求。

就业压力,更为明显。对比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当时的数据显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预计城镇调查失业率在4.3%左右。

直面压力,上海在做出最大努力!

2019年初,上海出台的“一号文件”便是《关于做好本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一年以来,围绕稳增长带动稳就业,上海各级政府部门更是不断出台政策。

负重前行,方向不变。任重千钧,唯有担当。

2020年,作为“六稳”之首的“稳就业”该如何做?上海该如何在推进就业工作面前,弈出“先手棋”?为此,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他们针对“稳就业”中企业、职工和大学生最为关心的“六问”,给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一问 稳企政策如何真正到位?

“一减一增”措施要更有力

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节选

稳就业,首先要稳企业,尤其是要稳住能够吸纳巨大就业需求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市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汉君建议,要实行更为积极的就业政策,聚焦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

民企,是上海吸纳就业群体不折不扣的“主力军”。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会同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布的《上海市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显示,上海2019届高校毕业生登记就业分布于全市1.94万家单位。通过对比发现,200人以下的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共吸纳就业40.3%,是毫不夸张的“大户”。

就在两会之前的一周,上海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举行,541家企事业单位参加了本次招聘会,推出12759个招聘岗位。其中,民营企业共计277家,占比高达51.2%。

“经济下行的趋势何时结束,目前尚无定论,但这一不利形势对中小微企业发展造成的阻碍是肯定的。”韩汉君指出,在这种前提下,政府更需要出台政策做好“加减法”。要让企业“减”包袱,轻装上阵;要为企业“增”活力,不断释放利好,就业质量才有更好保障。

事实上,在2019年人社部制定的“稳就业”重点工作中,第一项举措就是要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无论是减税降费、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力度和幅度,还是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直接的受惠主体都直指企业。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中,在做“加法”方面,主要包括通过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等政策支持企业稳岗,通过挖掘内需、加大投资、稳定外贸、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空间等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此外,针对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在做“减法”方面,则涵盖了研究适时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等措施。

就上海而言,去年1至11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609.7亿元。仅以“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引入超额累进计税方法,年应纳税所得不超过300万的企业税负降低50%以上”这一政策,2019年前三季度所属期新增减税额55.9亿元,上海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逾140万户,占总户数比重超过94%。

韩汉君表示,一“减”一“增”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体现得极为明显。上海明确提出,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而由上海市发改委会同上海市司法局、市政府办公厅、市经信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起草的《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更是明确提出,鼓励金融创新,为诚信纳税的高科技企业、轻资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上海市商业银行贷款审批中不得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设置歧视性条件。

同时,韩汉君指出,高端制造业将是下一步上海吸纳就业岗位的“发力点”。

“高端制造业将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韩汉君表示,与服务业不同的是,这一产业发展方向是经济稳定发展新的增长极。

而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重点聚焦的三大战略性产业领域中,生物医药投资增长66.6%,集成电路增幅46%,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700亿元。

“特别是临港,目前正在形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韩汉君表示,加大对“上海智造”的政策扶持,将会对稳岗援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问 大学生如何度过最难就业季

先上岗再择业避免慢就业

加强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节选

2020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总量为19.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0.3万人,这是近日在“上海市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上,上海学生事务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

经济发展缓行,加上毕业生总量的增长,“史上最难就业季”让不少青年人望而生畏。如何帮助他们就业启航?这是不少市人大代表正在思考的问题。

市人大代表、普陀区就业促进中心主任许鸿蕨就指出,青年人首先应从自身做起,不再一味“择己所需”,而是应“择世所需”。“这个世,指的就是当下经济形势发展之下的就业形势。年轻人应该摒弃固有观念,一方面要避免慢就业、不就业,不要安逸地躺在家庭提供的物质环境中,不肯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尽早地想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不要盲目依靠间隔年、读研深造等方式,缓解眼前的就业压力。”

市人大代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指出,现在许多学生得不到有用的招聘信息,而一些企业又苦于无处招人,学校就要在其中起到桥梁作用。“学生得端正心态,不能太挑三拣四;企业也要放平心态,不要试图直接招到一个完美学生,双方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预期,并在未来不断精进。”

来源:http://job.workercn.cn/310/202001/16/200116095805652.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