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直播带岗,山西大同线上招聘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就业是民生之本,人才是第一资源。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为使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求职群体与用人单位实现便捷高效对接,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特别推出线上求职招聘类栏目《云中揽才》,采用线上招聘创新模式,应聘不见面、送岗零距离,进行线上无接触面试。

  近日,山西晚报记者对这一就业创新模式进行了采访。

  岗位推介+直播互动,搭建就业桥

  “我有多年做客服的工作经验,能应聘业务主管的岗位吗?”

  “我是应届生,请问公司招聘有没有入职门槛?”

  ……

  2020年8月18日8时30分,《云中揽才》在FM98.7大同广播电视台经济文艺广播开播。栏目采取线上“直播带岗”的模式,通过空中电波为供需双方搭建招聘服务平台,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快速对接、人岗匹配,栏目由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与大同广播电视台主办。“大家都叫它‘直播带岗’,新潮方便,能更快地找到满意的职位。”1月10日,大学毕业生何伟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云中揽才》邀请用人单位HR(人力资源管理)做客直播间,推介企业环境,介绍招聘岗位,还可与求职者现场互动,回答求职者想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实现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双向即时沟通,有效避免了双方因信息沟通缺失导致的理解错位,提高了就业精准度。

  “简单的线上招聘难以满足求职者对用人单位全面深入地了解,我觉得这种形式挺符合现在的求职需求。”求职者何伟收听《云中揽才》直播时就投递了简历,正准备参加面试。对参加直播招聘的用人单位而言,“直播带岗”方便了企业物色各类人才,“这种形式提高了我们与求职者的对接效率,也为企业节约了人力物力。”用人单位、山西云中声谷智慧服务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

  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河芬介绍,截至1月10日,他们已举办39期“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累计直播19.5个小时,共有25家企业提供了3000多个岗位,为2100人提供求职就业服务并达成就业意向,815人实现就业。“直播带岗”相关推文8期;通过微信朋友圈的方式,推送就业招聘5万余条(浏览量)。平均每期直播点击率达600多人。

  主动对接+实地调研,探索新模式

  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原因,求职者之前习惯的现场招聘受到一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登记失业人员等求职群体,尽快实现精准对接、稳定就业,成为萦绕在大同市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心头的焦点问题。经过集思广益、创新思路,推出“互联网+公信力媒体+就业”线上招聘服务模式,促进企业与求职者“云上”面对面。为实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快速有效对接,在每期节目中,不仅有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指导人员对就业形势和政策进行讲解剖析,引导求职者正确选择职业规划,指导用人单位完善用工体制与薪酬福利标准,还邀请1—2家本地优秀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介绍企业基本情况、企业文化、招聘岗位要求及相关薪酬待遇。求职者可根据自身情况拨打直播间的热线直接对话HR,进行线上无接触面试,在直播过程中就可实现人岗匹配,也可直接连线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进行求职登记,选择其他更适合自己的岗位。

  为全面展示招聘企业和岗位,同时加深求职者对用人单位的了解,栏目播出前,该中心都会提前安排工作人员与参加直播的用人单位进行对接,或走进企业实地调研,把求职者最关心的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岗位技能、社会保障等问题进行详细了解,掌握第一手信息,让求职者应聘前就能获知在企业的工作生活情况。

  成效回访+劳模讲座,拓宽就业路

  “我是高中学历,今年28岁,可以应聘操作工吗?”在某期节目中,来自云州区杜庄乡的青年杨苗,瞄准了当天做客栏目直播间的山西云冈纸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随后,杨苗通过栏目后台热线向企业招聘人员详细询问了岗位应聘条件。虽然他学历不高,但企业招聘人员表示,只要踏实学习,通过实习期培训后完全可以胜任工作。在随后的回访中,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得知,杨苗已经成为该企业的员工,“直播带岗”圆了这名农村小伙的就业梦。

  为持续提升“直播带岗”效果,切实服务好参与活动的企业和求职者,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在每一期栏目结束后,都会安排人社服务专员对接企业,开展一对一回访,对直播效果进行评估,帮助企业发现短板、提升招聘成效,对有需要的企业还可以邀请二次直播、多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等,提供后续服务。与此同时,通过前期实地调研,把企业的招聘信息提前汇总到“大同就业创业”、《云中揽才》微信公众平台上,听众只需在平台上回复“招聘”两个字便可看到详细信息。

  该中心还通过“中国公共招聘网”“山西人才网”等开展同步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在大同日报、大同日报融媒微信公众平台、大同新闻网等权威媒体发布企业招聘信息,进一步拓宽招工渠道。

  为办出特色,在“直播带岗”的基础上,《云中揽才》栏目不断探索创新,从2021年12月22日开始,邀请各行各业的模范代表开办讲座,引导求职者科学制定职业规划。首期栏目邀请了平城区环卫处的全国劳模孙秀兰,之后又邀请了市怡家养老院院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淑芳。

  节目期间,两位行业模范代表向广大求职者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参加工作到一步步做出成绩的心路历程,通过自身经历启发和引导当下的青年人,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找工作,以及参加工作后如何立足岗位把工作干好,激励广大青年以积极的心态就业创业、建设家乡。

  “能够亲身参与就业工作的‘互联网+’,见证其发挥良好成效,我觉得非常有意义,也很有价值。”大同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做好精准就业服务。

来源:http://www.workercn.cn/34168/202201/11/220111171554685.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