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厦门集美:汇聚高校“智能库” 蓄积人才“强磁场”

发布时间:2021-01-04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汇聚高校“智能库” 蓄积人才“强磁场”

集美区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打造“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人才节”两大品牌

集美蓄积引才、聚才、留才“强磁场”,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图为集美新城。 (记者 张奇辉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曾志伟)汇聚高校“智能”,成立“高校产业技术联盟”,先后在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等举办校企对接会、专业技术论坛12场,对接重点企业136家,达成校企合作项目53个,涉及金额达2.6亿元;创新推出“集美人才节”,打造校企对接、人才交流、政策推介等10大类共43场活动……今年来,集美区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为抓手,依托独一无二的学村人才优势,创新打造“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人才节”两大品牌, 进一步蓄积引才、聚才、留才的“强磁场”,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品牌1

高校产业技术联盟

率先全省设立 精准服务企业

强大智库:汇聚15所高校和科研院所

文教区是集美发展的“资源富矿”,涌动着创新研发的巨大潜力。作为厦门高校资源最密集的行政区,集美区聚集了15所高校、科研院所,33个“双一流”学科,约13万名在校师生。

今年以来,集美区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辖区文教优势,建立以开展产学研交流合作和人才项目引进孵化为主要职责的专门组织——“高校产业技术联盟”,依托集美高校、科研院所集中的“强大势能”,为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满满的动力。

集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首批邀请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福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等6所高校、科研院所与辖区“三高”企业共同设立,由高校、科研院所担任轮值主席,聚焦集美、厦门的主导产业,推动先进技术成果应用转化,助力企业转型升级,让一批“沉睡”在实验室里的专利、科研能力加快转化成经济动能。

联盟还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学科智库优势,联合区委组织部等政府部门组建“政校联合课题组”,开展课题合作18项,形成调研文章31篇,有效地推动了高校学科优势向服务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优势转化。区委组织部与中科院城环所课题组联合撰写的《生态资产融入干部考核 推动“高颜值厦门”建设》《福建地区地下水位下降引起海水入侵现象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多篇调研文章,被包括中共中央办公厅主办刊物在内的多个平台刊载采用。

院士领衔:“专家问诊团”助企业突破瓶颈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领衔的“专家问诊团”,深入服务企业——今年7月,在集美区高校产业技术联盟集美大学机械制造专场校企对接会举办期间,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业领衔的首个“专家问诊团”正式揭牌成立。赵振业是集美大学引进的全职院士、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长期从事航空超高强度钢应用基础理论研究。

首个“专家问诊团”成立以来,面向路达、金龙、日上、立林、国安达、力巨等43家辖区机械制造企业开展“定向问诊”,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构件使用寿命等问题。目前赵振业团队已与辖区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助推辖区高端机械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10月底,由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学术所长、中科院院士朱永官领衔的“环保专家问诊团”也揭牌成立,依托中科院的环保技术、科技资源,协助地方政府、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环保问题,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依托顶尖团队的“智库支持”,帮助辖区企业突破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是“专家问诊团”的使命所在。朱永官认为,搭建这样的平台非常重要,“长期以来,科研人员往往是通过文献研读、通过自己的思考进行选题,对社会、产业的需求了解不够,外界也不知道科研界在‘象牙塔’里做了哪些事。”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研究机构和企业紧密对接、顺利“相亲”,为进一步“谈上恋爱、组成家庭,孕育下一代”提供了可能性。

量身定制:“首席技术顾问”让校企双方受益

聚焦企业发展需求,高校产业技术联盟还推出“首席技术顾问”制度,尽“校”所长,引才引智,鼓励辖区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团队)到集美区企业担任首席技术顾问,并由政府“买单”、给予“首席技术顾问”每月最高1.5万元的津贴,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探索“企业出题、高校答题、政府补助、校企受益”的集美模式。

“每批企业首席技术顾问在企业服务最长不超过3年,每月在企业的工作时间不少于6天,经企业认定考核通过后,可享受每月最高1.5万元的工作津贴。”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区首批拨付“首席技术顾问”津贴140.4万元,在降低企业引才用才成本的同时,提升高校科研人员参与产学研工作的积极性。第一批共有来自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高校的36名教师、研究员与辖区9家企业在设备自动化、高分子材料、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实现合作,帮助企业改进工艺和装备43项,解决技术难题26项,为企业节约研发经费和新增经济效益近5000万元。

通过“借脑生智”,一批企业愈发茁壮成长。首席技术顾问、厦门理工学院副教授罗志伟还与所服务企业——厦门力巨科技深度合作,双方联合新办企业“厦门丛蔚科技”,罗志伟团队中8名本硕博应届毕业生直接签约落户,实现企业招才、地方留才的良性循环。

品牌2

集美人才节

10大类43场活动干货满满

拓展招聘平台:

突破时空限制 缓解就业难用工难

集美的广大人才有了自己的“专属节日”! 今年“九八”期间,首届“集美人才节”正式亮相厦洽会“人才项目资本合作馆”,成为集美创新人才工作的又一特色名片。首届“集美人才节”干货满满,包含“集智汇美”招才引智计划、“两岸青创人才成长计划”,以及校企对接、人才交流、政策推介等10大类共43场活动,打造展示人才成果的窗口、发布人才政策的平台、宣传人才典型的载体、促进人才交流的盛会 。

11月25日下午,“集智汇美 梦想起航”2020秋冬季集美大学集美区企业专场招聘会在集美大学主校区光前体育馆旁足球场举行,包括17家上市企业在内的100家企业参会,为广大毕业生提供3600多个就业岗位。据悉,这次招聘会企业共收到本科生简历2900余份。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集智汇美”招才引智计划率先走进集美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举办大型线下招聘会。11月14日,2020年秋季福建师范大学厦门专场招聘会就来到福师大旗山校区,邀请103家企业参会,提供2800多个就业岗位。这次招聘会企业共收到本科生简历3200余份。

围绕全市招才引智工作目标,集美区结合2020年厦洽会“集美人才节”系列活动,以高校毕业生为“引才”重点对象,以福州(对口招聘基地城市)地区高校和集美辖区内高校为“引才”重点地区,推出“集智汇美”系列招才引智活动,通过开展福厦高校巡回宣讲推介、大型线下招聘会、政策推介等系列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和辖区企业“用工难”问题。

事实上,从今年4月起,集美区就率先全市推出直播“带岗”以及“云上招聘”平台,该平台具备简历管理、职位管理、数据分析、视频面试等功能,可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以“集美人才节”为契机,“云上招聘”进一步打破了时间、空间限制,实现企业和毕业生需求的“精准对接”,引导更多高校优秀毕业生进一步认知集美、选择集美、扎根集美。

服务两岸青年创业:

邀请成功企业家分享“创业经”

为有创业梦想的两岸青年搭平台、找“教练”——11月18日下午,“青创UP!集美区两岸青年创业人才成长计划第一季——大咖面对面·新时代下两岸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之路主题沙龙”在厦门大白科技有限公司圆满举行。作为首届集美人才节的配套活动之一,在中共集美区委组织部、中共集美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工商业联合会的组织指导下,邀请双百企业代表、两岸青年创业人才“齐聚一堂”,为青年人才提供实地参访企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

活动现场,亚马逊企业购拓展及运营经理李彬泽、考拉海购MCN机构及跨境内容生态运营商——杭州七视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跃、厦门大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尹艳梅围绕“新时代下两岸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之路”为大家带来了主题演讲,现场嘉宾“金句不断”,让创业青年受益匪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主题沙龙将举办地安排在厦门大白卫浴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土生土长”的厦门品牌本身就是集美人才成功创业的典范,坐落于厦门理工学院创业孵化园的“大白”,去年营收近6000万元,今年“双十一”当天营收超过8000万元,预计今年营收将超过1.8亿元。尹艳梅分享了她在卫浴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从设计师做到董事长的“心路历程”,也给广大创业青年注入了满满正能量。

据悉,持续2个月的“青创UP!集美区两岸青年创业人才成长计划第一季”活动自9月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大咖面对面·两岸智能制造业的升级之路主题沙龙、大咖面对面·新时代下两岸互联网电商的发展之路等多场线下活动,为众多在集美的两岸青创人才提供了线下交流互动的机会,助力两岸青创人才逐梦成长。

11月25日下午,“集智汇美 梦想起航”2020秋冬季集美大学集美区企业专场招聘会举行。(记者 黄晓珍 摄)

【数据】

围绕重点产业链群招才引才

集美区连续5年年度新增市“双百计划”人才落户数全市第一,人才专项投入、市对区人才目标责任制考核保持全市领先。

推动优质企业参评人才计划

强化与工信、商务等部门的联动,用好教育部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集美产业引导基金等平台、资金资源,积极对接市区两级重点项目落地,推动市级招商项目跳羚科技以及宜车时代、唯捷城配、国科信息、大白科技等35家优质企业参评厦门市第十三批双百人才计划,共有12家进入实地考察阶段,数量居全市六区第一。

简化办事流程

修订“聚贤集美”办事指南,平均缩短办事流程10个工作日以上。在高层次人才政策线上申报兑现的基础上,实现收件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审核、现场走访和资金申请工作,较原审核时限提速40%。

加快政策兑现

修订出台《企业人才房租补贴办法》《“金蓝领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意见》等政策,将补贴对象放宽至全日制普通教育本科毕业生,同步提升政策补贴标准。目前,已受理人才房租补贴政策申报,拟拨付3683人3355万元房租补贴。

提升兑现效率,建立人才资金即来即审制度。截至目前,累计申请兑现高层次人才创业扶持资金、台湾专才补助、毕业生生活补贴等各项人才补助5254万元。

来源:http://www.liuxuehr.com/news/jiaodianzixun/2021/0104/41746.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