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高校资讯 >

热点推荐

如何看待当前就业形势与政策?

发布时间:2021-12-10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2021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就业保就业政策精准发力,我国就业形势呈现出总体稳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看城镇调查失业率。

  年初确定的调控目标是5.5%左右。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其次,看城镇新增就业。

  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三季度末,外出农民工总量18303万人,比二季度末净增70万人。

  与此同时,当前就业领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从宏观经济看,当前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稳定经济运行的困难挑战在增多,特别是三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加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从就业本身来说,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关部门正认真组织实施《“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当前,正突出抓好三件事:

  一是稳定增长促就业。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发展,努力把经济发展的“蛋糕”做大,把就业的“蛋糕”做大。有关部门正密切关注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及时稳定市场合理预期,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避免短期内大起大落,为促进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助企纾困保就业。

  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顶梁柱”和主力军,保住市场主体就能守住我国就业的基本盘。当前,我国有各类市场主体1.46亿户。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普惠金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惠企政策。有关部门正加强对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和督促指导,用心用情用力送政策到企业,使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抓紧兑现。

  三是聚焦重点稳就业。

  重点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城镇困难人员等群体,进一步强化就业帮扶,完善就业服务,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不发生规模性失业风险。

来源:http://www.workercn.cn/34168/202112/09/211209081250248.s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