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求职资讯 >

热点推荐

灵活就业 成吸纳就业重要渠道

发布时间:2021-01-22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高端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端人才引进 》             高校人才引进→详情点击《高校招聘 》 

事业单位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事业单位人才 》      科研人才引进→详情点击《科研人才 》 

医疗人才引进→详情点击《医疗人才》                     企业人才引进→详情点击《企业招聘 》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传统就业领域带来了巨大冲击,为了应对这场灾害,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加入到灵活用工的队伍中,开始尝试成为自由职业者。从去年的就业情况来看,灵活就业成为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发挥着特殊时期保就业的积极作用。

灵活就业是指劳动者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进行就业的形式。目前最主要的人群是自由职业者,其中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主播、社交电商推广员、无底薪高提成销售员,以及各种兼职人员,都是灵活就业的主力。

随着我国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平台经济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用工形式、劳动时间和工作场所变得灵活多样,以灵活方式就业的人员不断增多。在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时就特别提到“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

劳动和社会科学保障研究院研究表明,我国总体上有1亿人从事灵活性就业,其中有7800万人属于依托互联网的新就业形态。

在多种新型灵活就业的形式中,共享经济、直播经济、数字经济的表现尤为亮眼。数据显示,在2020年第二季度,直播平台以347.8%的增速强势领跑灵活就业招聘需求,知识服务、自媒体、生活配送分别增长75.6%、65.1%、35.4%。

灵活就业在去年发展迅速,除了疫情对传统就业带来冲击这个客观原因,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0年7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强调个体经营、非全日制以及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多样的就业方式,是劳动者就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对拓宽就业新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以后与就业相关的政策中均多次提到灵活就业的保障措施。

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灵活用工,以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并扩大就业路径。例如,去年7月30日,广东省率先出台了《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灵活就业人员的对象范围,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在户籍所在地或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此后的半年内,江西、天津、陕西等省份也陆续发布了相关扶持政策。

不过,灵活就业与传统就业相比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与问题,比如职业发展不稳定、工资收入不稳定、劳工保障的欠缺,等等,灵活就业者在享受工作时间、地点、报酬更加灵活化、自主化的同时,也在承受着对于不稳定因素多、生活与工作界限模糊的苦恼。

为此,近期有学者开始呼吁要完善灵活就业政策服务体系,加强灵活就业人员的劳动权益保护,完善适应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体系,以此来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实现高质量就业。

来源:http://jjsb.cet.com.cn/show_516976.html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