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人才资讯 > 人才创业 >

热点推荐

上海:今年确保新增就业岗位55万人以上

发布时间:2024-02-29 作者:高校人才引进网

中工网讯 2月28日,记者从2024年人社工作会议暨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海市将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以内。全力开展“乐业上海优+”行动,吸引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群体来上海就业创业。

数据显示,2023年上海全年新增就业岗位60.6万个,2023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帮扶就业率达93.5%,全年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4.5%。超额完成两项市政府实事项目,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1.23万人,支持培养企业新型学徒1.26万人。建成“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社区就业服务站点227个、零工市场6家。

今年,申城将着力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和帮扶,全力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精准服务和权益保障。全面开展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工作,精准提供人岗对接服务。建成350个“15分钟就业服务圈”社区就业服务站点和一批综合性、区域性、行业性零工市场。

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通过相关激励制度和补贴政策,更好发挥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主阵地”作用,引导更多社会培训机构面向各类人群开展技能培训。会同教育部门大力推进“学历证书+若干技能证书”制度,探索开展“课证融通”试点,夯实职业院校培训技能人才的“主渠道”作用。针对“3+6”产业以及城市运行保障所需紧缺急需的人才,完善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职业工种目录,动态调整新技能培训目录,引导广大劳动者积极参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培训评价项目。全年开展职业培训120万人次(其中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万人次),新增培养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4.5万人次。着力提高技能人才薪酬等待遇水平,定期发布技能人才市场工资价位。

同时,实施新修订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办法,降低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比例。完善失业和工伤保险制度,推进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提质扩面。大力支持个人养老金发展,持续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稳妥做好养老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民生保障待遇调整。

推进重点领域职称制度改革,分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优化科技创新人才评价。加大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岗位招聘力度。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推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专项服务包,建立市、区两级重点企业培育库,加快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高质量充分就业。

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对于达标企业不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主动监察范围。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围绕健全劳动关系协商、争议处理、监测预警、风险防控,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和纠纷预防指导,提升矛盾调处效能。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高校人才引进网官方微信(微信号:gaoxiaoyinjin)。